蔡英文520就任前宣布 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


2020.05.08
tw-su 2020年5月8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左)舉行記者會,宣布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將續任閣揆。(台灣總統府提供)

在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前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繼續留任,並稱蘇貞昌是真正用生命和誠意在做事。蘇貞昌表示將一本初衷、全力以赴。學者認為蔡英文聲望處於高峰之際,隨便更換閣揆未必讓支持度再攀高峰,繼續任用蘇貞昌是唯一選擇。(鍾廣政 台北報道)

蔡英文周五(8日)臨時舉行記者會,表示過去一年以來,蘇貞昌擔任閣揆,成績是有目共睹。因此藉著這個機會鄭重宣布,邀請蘇貞昌在她下一任期繼續擔任閣揆,一起為台灣打拚。

蔡英文說:我還記得蘇院長上任之初,是我們上一段執政期間最低迷的時候,有些人對蘇內閣冷嘲熱諷,但是蘇院長沒有一句的怨言,上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檢視非洲豬瘟的防疫事宜。

我還記得他說過「保豬護國,絕不退讓」。他一上任,就守住非洲豬瘟的防疫,令人印象深刻。一年多後的現在,他更和行政團隊上下一心,防禦新冠武漢肺炎的肆虐。能夠有這樣一位護國院長,實在是台灣人的福氣。

蔡英文稱讚蘇貞昌,一直是真正用生命和誠意在做事。有這樣的好戰友、好夥伴,做她的後盾,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蔡英文說:蘇院長的高滿意度是人民對他的肯定,他有魄力、有能力,在未來四年第二個任期中對台灣未來的擘劃,我相信,他是我的好夥伴,他是最佳的執行者。蘇院長願意繼續承擔行政院長的重責,我也非常感謝,我也期許他和新的行政團隊,在未來繼續幾項重大的任務,第一、度過疫情,第二、振興經濟,第三、照顧人民,第四、深化改革,第五、均衡建設。也在新任期當中,我們會再次攜手「衝、衝、衝」,讓台灣繼續發光發亮。

蘇貞昌回應表示,在總統第二任任期就要開始4年的這個時候,特別再次交代他擔任行政院長,他深感任重道遠。

蘇貞昌又提到,去年1月,總統請他擔任行政院長組閣時,外界並不看好。

蘇貞昌說:但是這一年多來,在總統領導下,我們堵住了非洲豬瘟病毒的蔓延,守住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總統也順利經過黨內初選,更以比第一任多128萬票、歷史上超高票數連任成功。人民給總統最大的肯定,在這期間,我能率領行政團隊,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共襄盛舉,深感與有榮焉。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指出,目前蔡英文聲望接近八成歷史新高,要更換閣揆或內閣全面改組會立即面臨未知風險,這個時候讓蘇貞昌留任是唯一選擇。

陳俐甫說:因為蔡總統的高滿意度,她想內閣重組就可以重組,因為她的滿意度太高了,將近到八成,所以她想重組應該沒有人反對,大家會接受她的決定。但是從數字來講,因為蔡總統目前已達到史上最高支持度,如果重組之後,支持度能夠增加百分之五或四都很難講,而且也有困難。但是重組之後的風險,可能會降低百分之十、二十、三十的支持度都有可能,所以以風險論來講她不會。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雖然蔡英文五月二十日就職日期快到,但防疫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台灣疫情管控狀況不錯,這是行政團隊與國人努力的結果,但疫情過後國家社會經濟復甦,必須超前前部署。

江啟臣奉勸蘇貞昌,要站在苦民所苦的角度,接受在野黨好的建議,而且要多體察民意,不要只有召開記者會,還要走到基層看一看,地方公所受理紓困申請的狀況,就能了解為何政府要發錢,民眾的怨氣還這麼高的原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