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互动】美今年首对台军售涉逾六亿美元 共机两天大规模扰台

2023.03.02
【美台互动】美今年首对台军售涉逾六亿美元 共机两天大规模扰台 对应中国对台威胁,美国宣布对台出售两款供F-16战机使用飞弹。
国防部提供

对于美国准备售台两款共300枚飞弹,总值约6.19亿美元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对拜登政府今年首度对台军售表示欢迎。国防部前部长冯世宽认为,面对中共常态性派遣军机与无人机袭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军售有助提升军方战力。台湾国防部周四(3月2日)表示,中共接连第二天大规模入侵其防空识别区。

在台北,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周四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收到美国政府的正式通知,行政部门已通知国会,将对台湾出售200枚先进中程空对空飞弹、100枚高速反辐射飞弹、发射架、训练弹和技术服务等。

刘永健说:外交部对此表示高度欢迎,并感谢美国政府持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落实对台湾的安全承诺。这是拜登政府今年首度对台军售,也是任内第九度公开宣布军售。

刘永健指出,美方持续实践近年来对台军售常态化的政策,充分展现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需求的高度重视。

刘永健说:协助台湾即时获取防卫所需装备,提升国防战力。面对中国持续的军事扩张与挑衅行为,台湾将持续积极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同时深化台美紧密安全夥伴关系,以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确保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及繁荣。

台湾国防部发表声明表示,面对中共常态性派遣军机与无人机袭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影响台湾空域行动自由,已形成严峻的军事威胁。美国持续提供防卫性武器,是维持区域稳定的基础,国防部对美方军售决定,表示诚挚的感谢。

国防部指出,美方这次同意供售的2款飞弹,均为空军已完备作战能力之弹种,并针对部分功能强化升级,除可有效捍卫领空应对共军威胁挑衅,亦彰显台湾预囤作战需求强化防卫韧性,备战而不求战、自助而后人助之自我防卫决心。

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台湾将持续积极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并深化台美紧密安全夥伴关系。(锺广政 摄)
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台湾将持续积极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并深化台美紧密安全夥伴关系。(锺广政 摄)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周三(3月1日)晚间宣布,国务院批准售台F-16战机使用的AGM-88B飞弹100枚,以及AIM-120C飞弹200枚,金额约6.19亿美元 。

台湾国防部前部长冯世宽表示,在这些飞弹卖给台湾之后,军方更有信心保护台湾的安全。

冯世宽说:他(美国)不但把飞机这个载台卖给我们,同样的把防空飞弹也卖给我们,因此我觉得,对于我们战力的增长是有很明显的提升。另外,对于我们保卫我们台湾领土以及周边的海域,都会增大了我们的信心。

冯世宽指出,从他担任空军飞行员开始,所有飞行载具都是美国制造,从来没有听过美国威胁论,美国将战机卖给台湾,也是台湾周边海域遇到许多危险的状况,希望增强台湾的防御能力,不牵涉到美国要不要来帮台湾打仗,应该是要台湾民众凝聚信心。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表示,依据未来共军可能犯台的情境,提高必须预存的弹药量,方向是正确的。

揭仲指出,获得AGM-88B高速反辐射飞弹后,除了能让空军在战时攻击解放军舰的雷达、迫使退出战场外,也能有效压制中国东南沿岸的雷达系统,若成功压制便能制造防空网空隙,让空军经国号战机(IDF)挂载台制万剑弹进行打击,迫使共军不敢前进部署防空飞弹,有助避免空军战机受到威胁。

另一方面,台湾国防部周四表示,中共空军接连第二天大规模入侵其防空识别区,在过去24小时内,合共有21架共机扰台。

台湾国防部表示,这些飞机包括17架次「歼-10」战斗机和4架次「歼-16」战斗机,它们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西南空域。其中在周三发现19架次中共飞机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