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净瑜获准北上探夫 人权组织指若受虐必公诸于世


2019.04.22
lee-ching-yu.jpg 现正在大陆服刑的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他的妻子李净瑜被当局禁止探监3个月后,周一(22日)再前往大陆探望丈夫。(资料图片)

现正在大陆服刑的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他的妻子李净瑜被当局禁止探监3个月后,周一(22日)再前往大陆探望丈夫,有协助李净瑜的人权组织指,若发现李明哲在狱中受到虐待,一定会公开情况,让各界介入事件提供协助。(黄乐涛 报道)

李明哲在湖南赤山监狱服刑已近一年半,她的妻子李净瑜周一(22日)在海基会的人员陪同下再次前往大陆探监,并于下午在桃园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即将出发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她在现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次带了一些历史及哲学等书籍给丈夫,指其他的事情,等她回到台湾再交待。

担任李明哲救援大队发言人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对本台表示,李净瑜今次探监,主要是了解丈夫在狱中的情况,包括他有否受到虐待,强调若果李明哲在狱中受到虐待,李净瑜会想办法向大陆作出投诉,回台湾后再公开事件,让各界得悉情况,并提供协助。

邱伊翎说︰我想她(李净瑜)每一次过去,她基本上都希望看到她先生本人的情况,那如果真的发现李明哲有(被虐待)情况的话,回来我们会再讨论是不是要开记者会,有必要的时候,就是会让外界来关注一下。

邱伊翎指,李净瑜过去探望丈夫,去到哪里,亦都有国安人员跟踪,她根本不可以自由活动,即使与李明哲会面过程中,当局都有人在监视。邱伊翎希望李净瑜尽量想办法与丈夫沟通,得知他在监狱中的情况。

本台致电海基会希望了解情况,职员要求记者等候电话回覆。

职员说︰你电话多少,回你电话好不好?

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覆。而陆委会的人员要求记者先发电邮提问,然后等候回覆,但最后本台亦收不到回覆。

一直关注李明哲案件发展的中国律师莫少平表示,若果李明哲真的受到虐待,他的家人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但在投拆过程中要详细说出被虐待的过程,这样当局或会受理事件。

莫少平说︰(向)监狱管理局投诉,具体哪个监狱,它有这种虐待犯人的情况,这是一个渠道,第二个渠道就可以向检察机关去投诉,检察机关有这个法律监督职能嘛,就说你在监狱里面,怎么怎么虐待犯人,向她们来投诉,你必须的有是具体张三李四哪个狱警怎么样怎么样的,往后你再通过这两个渠道去投诉。

本台致电湖南赤山监狱希望了解李明哲的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李明哲在2017年3月遭大陆当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妻子李净瑜去年12月中探视,发现李明哲暴瘦,李净瑜返台后开记者会公开丈夫狱中情况。

国台办其后指李净瑜「罔顾事实、蓄意散布不实之词」,湖南赤山监狱今年1月指控她「干扰监狱正常执法工作,有碍罪犯李明哲的改造」,禁止她3个月不得会见李明哲。直至近日大陆当局才获准她再次探望丈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