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失意人」网络窜红 「韩风」够土够俗打救国民党


2018.11.21
tw-election3_1 韩国瑜(左)连光头都让粉丝疯狂,光头佬直播洗头获20万网民观看。(韩国瑜竞选总部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台湾周末举行的「九合一选举」,本是颇为沉闷的地方选战,但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利用网络宣传掀起一股「韩风」,引发台湾民众疯狂追踪,连带国民党全台的候选人声望提高,韩国瑜效应扭转国民党在2016年大败后的颓势。(锺广政 台北报道)

国民党2016年大选惨败后,民望一直没有起色。加上国民党党产被政府冻结,党内明星级政治人物拒绝出选,没钱又没人,只能由二梯队应战。

61岁的韩国瑜,在政坛失意十几年之后,被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安排到党内没人愿意出战的高雄参选市长。没有钱做竞选招牌、没人和经费到处拉票,韩国瑜就利用免费的网络宣传,主攻民进党主政的高雄,批评近二十年仍然又穷又落后,获得很大的共鸣。

与台北市长柯文哲一样,韩国瑜都有一股特殊的魅力,高雄市民形容他够土、够俗、够好聊,迎合了豪爽的南部人口味,他走进「深绿」的前镇、小港拜票,受欢迎程度令人误以为是民进党候选人。

意想不到的是,几乎没头发的韩国瑜,前去左营军港的海军理发厅剪发兼洗头,还在洗头时进行网上直播,吸引20万人观看。他更接受网络名人、成吉思汗健身俱乐部「馆长」陈之汉网上直播专访,创出700万人同时观看,有19000则留言,令到政治力量介入使「馆长」帐号停用。

南开大学法律系教授张正修认为,民进党主政下高雄市建设不差,最重要的是,人民对蔡英文政府不满,找到一个发泄的出口。

张正修说:基本上他(韩国瑜)是透过肢体语言,我们大众社会的一种现象就是,当人民有不满的时候,他不是用政策来吸引选民,而是用以前纳粹一样,透过煽动式语言来引发人民跟他之间的认同感。归根究底是选民有所不满才会这样的。

有绿营背境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显示,在「韩风」的带动下,国民党三个月内的支持度,抛离民进党10个百分点。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韩国瑜支持度更达到百分之55。

游盈隆说:蔡英文总统声望、赖清德内阁施政满意度的历史新低,台湾人对于民进党感情冷淡,以及台湾人对民进党认同的历史新低。四项历史新低,对于这次2018的台湾地方大选产生严重的冲击。

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美丽岛电子报专栏作家陈淞山指出,韩国瑜旋风还产生额外效应,带动国民党的全台选情。

陈淞山说:从8月份我认为是小输,9月份认为有中输的情况,到了10月以后是中输跟大输的选择,现在没有小输的选择。掉四个县市长就是中输,五个以上就是大输。民进党应该输三到六席,合理预估民进党剩下八到九席。国民党可能得到九到十一席,无党籍和其他政党大概两到三席。

台湾南部从来是绿营的票仓,民进党候选人躺著会赢,甚至有笑话说,就算派个冬瓜或西瓜,只要是绿色,就会当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