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委員會關注港三八婦女節遊行被取消 促港府重視和平集會權

2023.05.31
聯合國委員會關注港三八婦女節遊行被取消 促港府重視和平集會權
路透社 / 粵語組製圖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今年的香港三八婦女節遊行無法舉行,敦促港府重視和平集會的權利。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早前審議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實施《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的狀況,並於周二(30日)發布有關結果,提到在香港的立法會、行政會議和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女性成員僅佔19%。

而在有關中國(包括大陸、香港及澳門)詳細報告內,CEDAW特別指出,關注到沒有香港女性被任命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更提到令人深感關切的是一年一度的香港三八婦女節遊行,今年因「據稱是基於安全理由」而無法舉行。

報告促請香港政府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和CEDAW的建議,採取最低配額(minimum quota)或均等制度(parity system),促進婦女在政治生活中的代表性,並在考慮限制三八婦女節遊行等民主活動時,同時需要考慮和平集會權利的重要性,避免過分重視公共秩序和安全問題。

而在整體中國,包括香港的層面,CEDAW在報告,關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並不直接適用於整個中國,包括香港的法院,因此《公約》條款無法在法庭上被直接援引或應用,CEDAW建議將《公約》條文全面納入本地法律系統,並確保所有法官接受《公約》的相關培訓(systematic capacity-building);同時應確保《公約》成為檢控官、律師、警察、其他執法人員和政府官員的定期培訓的組成部分。按委員會要求,港府須於兩年內提交跟進報告,闡明實踐這項建議的進度。

另外,CEDAW亦關注到,包括香港在內的整個中國地區,部份有關遏制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涉及對行動自由的限制,不合比例地限制了女性接觸司法、庇護所、教育、就業和保健的機會,因此建議政府在復常政策及刺激經濟方案上,要確保女性能夠平等地參與及受惠。

記者:胡凱文 責編:溫曉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