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維權人士被羅織罪名關押 律師禁見當事人且禁談論案情


2020.01.08
china-huo1 2020年1月8日,山西維權人士郝勁松被關押在五台縣看守所,律師申請會見遭拒。(郝勁松朋友提供)

山西維權人士郝勁松及廣西律師覃永沛,分別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及「煽顛國家政權罪」關押。他們的代表律師周三(8日)均遭當局拒絕會見當事人,並受到警告不准向媒體透露情況。有律師批評,當局希望外界減少關注這些「敏感案件」,更容易將被告打壓、判刑。(黃樂濤 報道)

郝勁松於本月初起關押在忻州市五台縣看守所。他的代表律師聞宇周三(8 日)到看守所要求會見,卻遭到拒絕。本台聯絡上聞宇希望了解情況,但他指因受到當局壓力,不便向本台透露情況。

聞宇說︰我現在不方便接受採訪,可以說的,我現在見不到他(郝勁松),我現在沒有辦法見到他,(當局)每一單案都會打電話給我,說你不可以接受媒體採訪,尤其是境外那些。

郝勁松的朋友、律師謝燕益表示,他向郝勁松親友了解到律師會見的情況,當局指由於案情嚴重,所以要得到有關部門批准才可以會見。他認為,當局不批准郝勁松與律師會面,是希望對被告造成壓力,使被告屈服認罪。

謝燕益說︰沒有會見到的理由是要辦案機關批准,他(律師)又找了這個國保,國保就以這個所謂這個案件,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暫時沒有安排會見,這個案子就是一個政治性的案件,一個維穩的案件,這個所謂尋釁滋事嘛,現在又所謂涉及到危害國家安全,我覺得現在他(當局)不讓會見,不外乎就是要控制當事人,就是說要給當事人比方說郝勁松施加壓力,如果他要認個錯、認個罪,那怎麼都好說。

本台致電五台縣看守所,希望了解郝勁松的情況,但電話接不通。

郝勁松於上月10日及11日,連續兩日被山西派出所以「尋釁滋事」為由,被當地公安局刑事拘留,17日再被該派出所傳喚,行政拘留15天。直至上週四(2日),他的行政拘留期滿被轉刑事拘留,控罪為涉嫌尋釁滋事。具體原因至今未明,有人指他可能因言獲罪。

郝勁松早年因接連將政府部門告上法庭,一直受到維權人士關注。

他曾先後7次將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北京鐵路局告上法庭為民維權,最終改寫中國搭火車不開發票的歷史。  隨後他被提名為「2005中國法制新聞人物」,「2005年度十大法制人物」,並以「維權戰士」的身分寫入「2005中國法治藍皮書」。

另外,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廣西律師覃永沛,關押在南寧市第一看守所已兩個多月。他的代表律師宋玉生及王樂周三到看守所要求會見,但卻未能成功。本台聯絡上宋玉生了解,但他就表示司法局規定律師不准接受外媒採訪,所以不方便向本台透露案件的細節,只表示覃永沛身體狀況良好,然後就不願多說,立即掛線。而南寧市第一看守所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由覃永沛主持的百舉鳴律師事務所曾代理過不少維權案件,覃永沛去年5月被註銷律師牌照,他的律師事務所被勒令解散後,轉為法律諮詢公司的形式,繼續提供法律服務。

對於有多名律師代理維權案件時,都被當局警告,不准律師對媒體透露案件相關情況,謝燕益認為當局是希望藉此使外界減少對維權案件的關注度,這樣就方便當局對關押人士進行打壓。

謝燕益說︰媒體關注這些案件,也是當事人的權利,也是這個案件能夠正常的進行這個案件的公開透明度,決定這個能不能保證這個司法公正一個前期條件,這個司法行政機關和律協又給律師施加壓力,不讓律師披露信息,所以來講這種做法就是說侵犯公民的言論自由,還有新聞自由,這樣的話就可以讓一些案件,比較低成本的他們(當局)去濫用職權,違法的去製造冤假錯案。

謝燕益表示,對於二人案件的發展如何,現時很難作判斷,要看當局將來的政治形勢來決定,他希望當局可以有一個公平的審訊,不要再打壓維權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