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涉言论审查和假新闻 印度法院传唤马云


2020.07.27
0727-IN-MA-photo1.jpg 阿里巴巴前主席马云在2013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为邓小平下令开枪镇压「六四」辩护,获赠称号「马小平」,近日阿里巴巴旗下印度公司遭控告,马云被印度法院传唤。(阿里巴巴官网)

中国电商龙头企业阿里巴巴被揭旗下媒体存在「言论审查」和发布「虚假新闻」,印度法院传唤阿里巴巴和创办人马云周三(29日)出庭。评论人士批评阿里巴巴「姓党」,在海外扮演宣传中共意识形态的角色。另外,印度继上月底禁用59款中国应用,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产品,周一(27日)再将47款中国应用新增入禁用清单。(吴亦桐/程文 报道)

有关案件是阿里巴巴解雇其印度分公司一名员工而引起,路透社周日(26日)援引印度一家法院的档案报导,该法院在审理一宗案件时传唤阿里巴巴及其创始人马云。在该案中,阿里巴巴遭印度分公司一名前员工提诉,他对外透露,他因反对公司存在审查制度和虚假新闻而遭到解雇。

法庭档显示,新德里一地区法院已向阿里巴巴、马云以及另外十几名个人或公司部门发出传票,要求其本人或代表律师于周三出庭。根据传唤令,法官还要求阿里巴巴及其管理层在30天内作出书面回覆。

前学生领袖、美国「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指出,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私企,阿里巴巴也不例外。阿里巴巴财雄势大,与依傍中共权力有关,这些企业在海外扮演宣传中共意识形态的工具。因此,他认为印度员工的提告远远超出劳工诉讼的意义。

周锋锁说:中国所谓的企业都是姓党的,执行的是国家意志,特别是这些和人的思想、新闻、言论有关的,都是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工具。对于阿里巴巴这样一个企业选择跟随共产党,过去马云就曾在「六四」这个问题上为「屠夫」邓小平辩护。现在有人在这些事情上控告它们,是非常重要的。

阿里巴巴旗下UC Web的印度前员工辛格·帕玛(Pushpandra Singh Parmar)曾在古鲁格拉姆的UC Web办公室担任副主任直至2017年10月。他指控公司曾针对被认为对中国不利的内容实施审查,且「UC浏览器」和「UC新闻」释放假新闻「以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他向阿里巴巴索偿26.8万美元。

阿里巴巴旗下UC Web的前员工普什潘德拉·辛格·帕玛(Pushpandra Singh Parmar)在一起诉讼中表示,因其披露公司存在言论审查和虚假新闻遭解雇。 (帕玛脸书图片)
阿里巴巴旗下UC Web的前员工普什潘德拉·辛格·帕玛(Pushpandra Singh Parmar)在一起诉讼中表示,因其披露公司存在言论审查和虚假新闻遭解雇。 (帕玛脸书图片)

在超过200页的诉状中,帕玛展示了多个「UC新闻」曾发布内容的截图,他指出这些都是假新闻,比如2018年发布的一则标题为「刚刚,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战争」的内容。

起诉档中还包括一份「UC浏览器」的印度语、英语「敏感词列表」,包括「中印边界」、「中印战争」等,帕玛指出包含这些敏感词的内容,审查系统会拒绝发表。
本台多次拔打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政治处和新闻处电话,未获回应。

UC印度公司在声明中称,该公司一直「坚守对印度市场及本地员工福祉」的承诺,公司政策符合当地法律。我们不能就正在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

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透过朋友圈称,UC印度公司正按流程处理,但不确定马云本人是否知道被传唤一事,称马云退休之后越来越难以找到。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向本台表示,一宗劳工诉讼案件之所以引发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其背后是中国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在以美国为主的民主国家对中国的反制过程中,印度很明显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

章立丹说:阿里巴巴本来口碑就差,就是打落水狗。前面印度停用一些中国开发的应用,就是一个拉开这么一个架势。印度这么做,它也是跟西方国家走,所以它要做出跟中国很决绝这么一个姿态,对中国施加压力。

《今日印度》周一报道,印度当局宣布根据《信息科技法》对47款中国应用作出限制。据指,这47款新增的禁用应用,多数为早期被禁中国应用的克隆版本。印度较早前禁止了59款中国应用,包括TikTok等。据报道,印度还已准备好对250款中国应用进行审查,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应用。印度当局指这些应用怀疑将印度用户的数据与中国当局分享。

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和「UC新闻」早前与其它57款中国应用被印度禁用,日前其印度分公司员工再提诉,指其进行言论审查和释放虚假新闻。 (阿里巴巴官网)
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和「UC新闻」早前与其它57款中国应用被印度禁用,日前其印度分公司员工再提诉,指其进行言论审查和释放虚假新闻。 (阿里巴巴官网)

6月15日,印度和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发生冲突后;6月29日,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禁用了阿里巴巴旗下的「UC新闻」、「UC浏览器」和其他57款中国手机应用。其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还弃用新浪微博认证帐号,并删除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合影。两国关系陷入冰点。

另外,印度国内反华情绪高涨,并掀起杯葛中国公司的呼声。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也成为杯葛的对象,作为应对,有印度传媒指华为已将2020年在印度的收入目标下调了50%,并计划在印度进行大规模裁员。

印度《经济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华为已将今年印度收入目标从原订的7亿至8亿美元区间,下调至3.5亿美元至5亿美元区间,调降幅度约五成。

且除了下调印度今年收入目标外,华为也计划裁减其在印度全职员工、合约工和外判员工的数量,预估将裁员六成至七成。据报道,裁员对象主要为网路支援、现场部署、外判和销售部门的员工。

而对上述消息,华为尚未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