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意大利终「归队」 与欧盟同阵线应对中国


2020.09.16
italy-align 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长阿门多拉表示,欧盟国家与中国交涉时,长期以来都未能互惠。 (网络视频截图)

随著欧盟加强对中立场,意大利也宣布「回归欧盟主流」,跟欧盟站在同一阵线推进贸易协议。

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长阿门多拉(Vincenzo Amendola)周二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欧盟国家与中国交涉时,长期以来都未能互惠。「意大利虽致力于接轨国际贸易,但中国今时今日的协议必须通过27国承诺,因为外贸事关欧洲主权。既然欧盟执委员负责管理贸易,因此我们认为在欧洲框架谈判至关重要。」

意大利上任政府于去年3月宣布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为七大工业国组织(G7)国家中首个加盟成员,当时由习近平亲自出访罗马时签下备忘录。

在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后,美国及欧洲盟友一致出声反对,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当时警告「自以为能与中国聪明交易,将会摔大跤」,意大利官员则反驳德国、法国经济与中国联结更紧。

而意大利未从备忘录中获得有利益的投资,现任政府在此期间逐渐对中强硬,包括限制华为参与5G网路建设、中国人权问题等等。阿门多拉表示,他所属的民主党及现任政府皆不属于签署一带一路政府的一员,且一直反对签署。民主党与民粹主意政党「五星运动」去年夏天结盟组建联合政府。

阿门多拉称他与欧盟的中国立场相同,谈到市场力量,能在欧洲作的事不允许在中国做,欧洲拥有明确透明、市场导向的规则,27个成员国均适用,也将这种公平竞争的环境应用于商业夥伴,但中国与商业夥伴间有竞争不自由的问题。

德国总理梅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一举行中欧特别高峰会,会后欧盟表示若要在2020年达成投资协议,「球是在中国场上」,「不能继续被利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