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薪近年 400建筑工人游行


2015.01.29
china-petition-arrest-620.jpg 2015年1月27日,河南省安阳市警方到市政府武力驱散工人,一名工人被警察合力带离现场。(目击者摄)

河南省安阳市四百名建筑工人,周二(27日)游行到市政府,追讨被开发商拖欠近一年的工资,游行期间遭大批警察到场镇压,至少一人被殴打重伤﹐另有数人受轻伤﹐一人被抓捕。(林静报道)

四百多名被拖欠工资的“龙跃新世纪”建筑工人代表,周二集体游行到安阳市政府大楼外抗议,要求政府向地产开发商施压,发放工人被拖欠的薪金。

与友人周二早上经过市政府门口,目睹建筑工人抗争过程的吕先生,周四(29日)向本台指,他途经示威现场时,警方已在武力驱散,他目睹一名工人被打致头破血流昏倒地上,其后被送上救护车,而吕先生之后亦遭在场警察驱赶﹐不得围观。

吕先生说:防暴队打了那个小夥子,是躺在地上的,之后好像送医院里面去了。

而市政府对开的商户徐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称,听闻是农民工为讨工资而上访,但当时未有多加留意。

徐先生説:讨薪的,但不知道是哪里的人,有人拉著横幅,上面写著要讨工资的,搞不清楚没有注意到。

其后本台以联络上一名在网上公开事件的农民工阿伟,他指,周二往市政府的,是二千名欠薪工人的代表,而他当日在楼盘工作,未有参与。阿伟解释,“龙跃新世纪”楼盘前年动工,现时仍在兴建阶段,但开发商已经欠下二千工人、总数超过三千万的薪金。

阿伟指,“龙跃新世纪”楼盘兴建规模大,由各包工头召来的农民工,来自不同省份,他指,大陆建筑行业发放工资并非按月发放,视乎工程方何时在开发商手中拿得款项,工人才有粮出。

2015年1月27日,河南省安阳市四百多名被拖欠工资的“龙跃新世纪”建筑工人代表,集体游行到安阳市政府大楼外抗议,要求政府向地产开发商施压,发放工人被拖欠的薪金。(目击者摄)
2015年1月27日,河南省安阳市四百多名被拖欠工资的“龙跃新世纪”建筑工人代表,集体游行到安阳市政府大楼外抗议,要求政府向地产开发商施压,发放工人被拖欠的薪金。(目击者摄)

前年楼盘动工时,工资还按期发放,而上一次获取工资,已经是去年农历年假期前的事。

包工头曾向他们解释,由于“龙跃新世纪”的楼盘销情不佳,开发商以资金无法回笼拖延,所以工程方亦拿不到钱,包工头唯有写下欠条,游说农民工耐心等待,大部份农民工离乡别井,不甘心未拿到钱就离开,唯有一边上班一边等,但想不到,一等就是一年。

阿伟说:不付钱给我们,去年开始的,完全是零工资。包工头也没有说付款日期,只是写金额多少,然后全部结算,是口头协议完工就付款,到现在为止,有些工人已经一年了都没有付款。

就事件,本台致电“龙跃新世纪”销售部,但电话无人听。

本台事后再问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阿伟,他表示,周四开发商代表承诺,农历新年期,会尽量发还工人一半的欠薪,其馀的,农历年后复工再发。

而网上消息指,“龙跃新世纪楼盘”建筑工人到市政府游行追讨被拖欠的工资,遭大量警察镇压,一人被殴打致重伤,三人轻伤,一人被抓捕,被打伤至今仍在医院留医。阿伟指,有听过此说法,但由于在楼盘内工作的工人属轮班制,而且隶属不同工程方的包工头,大家交流机会不多,所以难以核实相关消息。

据网上资料显示,“龙跃新世纪”是安阳龙跃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属安阳市招商引资项目,被市政府列为安阳市重点工程和安阳市金融中心。项目位于安阳市中心文峰大道,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集一站式购物中心、5A甲级写字楼、公寓、商业街区、商务酒店等多种物业于一体﹐预计今年年中陆续竣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