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Metoo】失蹤兩周忽在官媒「報平安」 外界質疑中共造假更憂彭帥處境

2021.11.18
【彭帥#Metoo】失蹤兩周忽在官媒「報平安」 外界質疑中共造假更憂彭帥處境 中國國家媒體「環球電視網」於北京時間周三(18日)發出所謂的「彭帥郵件」,稱「彭帥沒有失蹤,是安全的」。其中一個游標標點現漏洞引發廣泛質疑。
環球電視網推特圖片、彭帥微博圖片

「環球電視網」周三(18日)在推特發出一封「彭帥郵件」報平安,被發現有多處明顯漏洞,國際社會更加擔憂彭帥人身安全。彭帥自從曝光曾遭中共前領導人張高麗性侵及陷入不倫關係後即告失蹤,至今已逾兩周,這宗涉及權力、性侵、失踪的事件在海內外引起關注,多個國際網球組織和一眾海外球星公開聲援彭帥,惟中國官方拒絕回應,而國際奧委會方面也態度曖昧。

北京時間周三凌晨,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推特上發出英文帖文,公開一份「郵件截圖」,期間「彭帥」稱自己沒有失蹤,也沒有不安全的情況,只是在家中休息。

郵件並以彭帥口吻稱:關於最近發布在「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官網上的消息,其內容沒有經過我本人的確認或核實,並且是在未經我同意的情況下發布的。

「郵件」要求「世界女子網球協會」發布任何有關她的消息,必須先向她核實,並在徵得其同意的情況下發布。

信件末尾未見彭帥署名,亦無日期。更弔詭的是,這封英文信件中竟然可見一處文件在編輯過程中出現的光標標記,疑這封聲稱已向「世界女網協」主席「發出」的郵件,在截圖時其實仍在編輯之中。

「中國環球電視網」釋放出的「彭帥郵件」並未平息公眾懷疑。曾遭中國政府秘密拘禁的瑞典人權捍衛者、「保衛衛士」創辦人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中國環球電視網」推文下指出疑點:為甚麼文本中有光標標記,如果是截圖,這個光標標記所在的位置很奇怪,為甚麼彭帥要發送截圖而不是直接轉發電子郵件本身?

對事件,旅居美國的法學學者滕彪向本台表示,網友一致強烈質疑郵件並非彭帥所寫。他說,中共慣常使用強迫失蹤以及強迫當事人做非本人意志表達等手段。 這封「郵件」恰恰顯示彭帥被當局所控或處強迫失蹤狀態。

滕彪說:這封所謂的彭帥的「電子郵件」明顯是中國政府捏造的,完全不符合邏輯,而且在「郵件」的截圖中有一個光標,可以說是捏造的一個很明確的證據。中國政府也是慣用捏造事實、或者是強迫失蹤、電視認罪等等手法。目前沒有任何信息證明彭帥是安全的、自由的,彭帥現在是被中國政府控制之中,或者說她是處在強迫失蹤的狀態。

滕彪也指,這宗醜聞涉及中共高層領導人,重創中共形象,因此當局千方百計進行政治維穩,但其拙劣手法只會引起國際輿論反彈,「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強勢跟進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回應。

滕彪說:涉及到張高麗這樣一個正國級中共領導,中共把這種事件完全政治化,在處理手法當中把維持共產黨的形象、政權的穩定放在首要的目標,甚麼女權、#Me too 運動、最基本人權這都不是中共要考慮的事情;中共這種拙劣的手法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起到反作用。「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主席的聲明措施比較強硬,接下來對這個事情的關注只會越來越多。

一直關注事件進展的日本資深記者矢板明夫再次接受本台採訪。他認為本來中共會採取慣常的讓彭帥失蹤、徹底噤聲等手段,以其令事件沉寂並徹底淡出公眾視野。但國際社會回歸事件焦點,即一個中共權力下的Me Too事件。這讓中共非常棘手,不得不使出低劣的「危機管理」手段。

矢板明夫說:中共「百年決議」打造出來的這光輝形象被彭帥一篇文章完全擊破。事件變成一個有中國特色的Me Too事件,全世界要求給彭帥自由,對中國來說是非常棘手的問題。這封「郵件」不像是以彭帥本人的意志說的話,應該屬於中共的「危機管理」,拿這封「郵件」就想把所有事情都了結,蒙混過關。大家繼續發聲是最重要的,雖然彭帥沒有自由,但至少在國際壓力下,她是相對安全的。

矢板明夫也認為隨著全球有影響力的一眾網球明星發聲,中共「危機管理」也失靈,如果能有外國領導人在與中共領導人對話時,跟進提出「彭帥在哪裡?」事件甚至有可能成為中國的女權、人權運動的轉折點。

矢板明夫說:以後外國領導人跟中國的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見面的時候,談完別的事情,順便問一句「彭帥在哪裡」?就把彭帥事件變成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象徵性的人權事件來和中國交涉,這會給中國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對促進中國的人權、女權都應該有很大的作用。

「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再發聲明,表示更加擔憂彭帥處境。(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官網)
「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再發聲明,表示更加擔憂彭帥處境。(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官網)

在「中國環球電視網」發布「平安信」後,「世界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Steve Simon)再次發表聲明,表示他曾試圖透過多種方式聯系彭帥均無果。而中國國家媒體發布的關於彭帥的聲明,只會讓他對彭帥的安全和下落更加擔憂。

西蒙亦表示,很難相信他們收到的郵件真的是彭帥所寫,也很難相信她在信中的說法。彭帥對一名前中國政府高級官員的性侵犯指控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和世界其它地區需要獨立和可核實的證據來證明她是安全的。

西蒙再次喊話中共當局:必須允許彭帥自由說話,不受來自任何方面的脅迫或恐嚇。她關於性侵的指控必須得到尊重,在完全透明和沒有審查的情況下進行調查。女性的聲音需要被傾聽和尊重,而不是被審查或被指使。

西蒙上周日(14日)發聲明要求北京對彭帥所曝光遭性侵等指控進行公開、透明和不受審查的調查,其後眾多國際知名網球明星也紛紛發聲關切彭帥生命安全,使「彭帥在哪裡」成為了推特熱門標簽。

至目前,國際網球名將艾芙特(Chris Evert),納芙拉蒂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簡·金(Billie Jean King)、馬俞(Nicolas Mahut)、大阪直美以及世界男網排名第一的祖高域(Novak Djokovic)等都對彭帥的處境表達關切。

與「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的持續跟進和強硬態度不同,「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ATS)發出聲明,稱對「世界女子網球協會」早前從「中國網球協會」處獲得「安全保證」感到放心,但其選擇性忽視了西蒙並未聯絡到彭帥的表述。英國體育記者詹姆斯‧格雷(James Gray)也發推特稱,國際奧委會發言人告訴他,國際奧委會「對彭帥安全的保證感到鼓舞」。國際奧委會的反應被輿論批評軟弱及僅是走過場。

周四(18日),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彭帥處境及事件對北京冬奧和中國形象的影響進行提問,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該問題不是「外交問題」,要求記者與主管部門聯繫。中國外交部官網上發言人動態未將此問題錄入。

彭帥於11月2日在微博上爆光他曾遭中國前總理張高麗性侵,及在其後陷入與張高麗長達數年的扭曲兩性關係。她在信末表示,即使以卵擊石也會堅持說出事實。其博文在20分鐘後遭全網封殺,「彭帥」的名字甚至「網球」都成中國社交媒體敏感詞,彭帥也自此與外界失聯。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網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