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 专家指进一步打击外资投资意欲


2020.09.21
中共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 专家指进一步打击外资投资意欲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年5月曾引述消息表示,被列入中国大陆首批不可靠实体清单的企业,包括卷入孟晚舟被捕事件的汇控和联邦快递,甚至包括苹果。(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商务部突然颁令实施《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被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外国企业或被禁止在中国进出口和投资。有评论认为,北京是旨在杀鸡儆猴。但新措施意味不可预计的风险会大增,进一步影响外商到中国大陆投资的意欲。(高锋/刘少风  报道)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18日)颁令禁止国内用户下载TikTok与WeChat翌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公告表示清单制度针对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违反正常市场交易原则、中断与中国企业正常交易、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措施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等实体。取决于其危害程度等因素,当局调查过后将决定是否列入清单,过程中当事人可陈述申辩。

被列入清单的外国实体将被限制或禁止中国进出口、投资、入境,取消相关人员工作许可或居留资格,若能在限期内改正行为可移出清单。

中国商务部声称,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与TikTok、WeChat交易,是以「莫须有」理由进行「围猎」与打压,「严重损害有关企业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中方表逹「坚决反对」,「敦促美方摒弃霸淩行径」。

中方发布规定前十多小时,美国宣布星期日(20日)起禁止当地的应用程式商店提供下载TikTok和WeChat,并禁止在美国境内使用WeChat进行任何转帐或支付功能。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批评,美方针对中国企业架设贸易壁垒。

白明说:美国运用不可靠实体清单实际上是打压中国企业,一方面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也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成长,相反我们中国出台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恰恰是为了保护公平贸易的发展。我们双方的出发点就不一样。

不过,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认为,中方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曾志超说:限制对方进出口行动或者在中国投资或者相关人员入境,其实没有这个规定,中国当局本身就可以做。它起到的是宣示的效果:你们哪个不听话或者政治不正确,我都可以用这套制度来惩罚你,而不是说它的目的是维持公平正义以至公平贸易秩序。这方面是言过其实。

曾志超说,对于外商而言,《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意味不可预计的风险会大增,进一步影响他们到中国大陆投资的意欲。

曾志超说:美中贸易战引发的供应链跟产业链转移已经很严重,如果再加上这个部分(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很多企业会加速脱钩,最后会造成亲美和亲中产业的反流,造价也会上涨。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年5月曾引述消息表示,被列入中国大陆首批不可靠实体清单的企业,包括卷入孟晚舟被捕事件的汇控和联邦快递,甚至包括苹果。

曾志超说:假设它把苹果列为不可靠实体清单,问题就非常非常严重。它虽然可以限制苹果i-phone手机等重要产品在大陆销售,但同时就会冲击到苹果在整个大陆的供应链,加速它的外移,这方面它会比较谨慎,但它一定会找几个美商杀鸡儆猴,让大家不敢轻举妄动。

曾志超认为,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扩张与否,将关系到美中的产业链和经贸关系会否全面脱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