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习近平起用刘鹤领军晶片大战

2021.06.17
彭博:习近平起用刘鹤领军晶片大战 彭博:习近平起用刘鹤领军晶片大战。
路透社资料图片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起用其亲信、副总理刘鹤领军所谓的第三代晶片开发,他将领导制定一系列和晶片技术有关的财政措施和政策支援。(方德豪  报道) 

报道指出,第三代晶片是一个新领域,依赖于传统矽以外的新型材料和设备,目前尚没有任何公司或国家能占得主导地位,因此北京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可以避开美国及其盟友对其晶片制造行业设置的障碍。 

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出台一系列制裁,已经令中国企业如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大受影响。 

彭博又引述研究公司「芯谋研究(ICwise)」首席分析师顾文军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用户,所以供应链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控制整个供应链,但一国之力肯定比单个公司更强大。」 

报道认为,由习近平最信任的副手之一刘鹤参与中国的晶片工作,突显了中国政府对这一领域的重视,随著从美国到日本和韩国的竞争对手争相支持自己的产业,晶片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 

报道形容刘鹤是习近平的「经济沙皇」,他的工作范围包括贸易、金融和技术。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哈佛大学毕业的刘鹤处理国家最高优先事项,使他成为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首席代表以及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的主席,在该委员会中,刘鹤负责管理中国超过5万亿美元的金融部门。 

根据一份政府声明,今年5月,刘鹤带头召开了一次技术工作组会议,讨论如何发展下一代半导体技术。报道引述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 69岁的刘鹤自2018年以来一直领导该国的技术改革工作组,他也在监督可能导致传统晶片制造突破的项目,包括开发中国自己的晶片设计软件和光刻机,由于他们未被授权向媒体发言,因此要求不透露身份。 

国务院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回应彭博的评论请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