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變“溫家室” 人民日報17人被處分

素有官方喉舌之稱的《人民日報》,周四在一篇報道上,總理溫家寶的名字變成了“溫家室”,網上盛傳報社有17人因此被處罰。報社對本台表示事件正在處理中,一定有人要負責,但否認傳聞中牽連17人。有資深新聞工作者評論,新聞媒體犯錯經常發生,若只為一個錯字而處罰十多人,確實不應該。(文宇晴報道)

2010.12.31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本台記者周五致電《人民日報》了解情況時,一名姓張的接線員工承認周四刊登的文章中,的確把總理溫家寶的“寶”字誤寫成是“室”字,由於發現得太遲,只有北京市內可以全部更換修正版本。她說︰“這件事情是有,北京的報紙沒有,外地的報紙可能是已傳版了,沒來得及改,而且不是第一版,是第四版。”

問及是否如網上盛傳值班主任,高級幹部,印刷廠副廠長、排版、設計等17人均被降職或解僱?該名姓張的員工則否認。她說,目前正進行處理,不排除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她說︰“負責肯定要負責,因為出了事情肯定要負責,但是網上說的是不屬實的。也沒有說是多少人,我們正在處理當中,還沒有結果。至於網上的訊息不知道是從哪兒來的。”

據了解,《人民日報》在周四刊出的第四版左一角有關總理溫家寶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報道中,把標題溫家寶的名字改成“溫家室”,在網上引起轟動。記者搜尋大陸多個網站如新浪網論壇、百度吧貼等,均顯示是頁面不存在或被刪除,不過亦有個別的論壇依然能就該議題讓網友討論。

有網友認為這個錯誤非常嚴重,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是對中央領導人的侮辱。不過亦有網友覺得只是錯一個字而已,沒有必要興師動眾。他說“溫家寶也是人,新聞工作者也是人,有錯字才是正常人,不允許錯字才是極度不正常的社會醜陋習俗!”有網友更打趣道“《人民日報》將名字改為溫家室,是落實廣大民眾對溫家寶在房價問題上聽其言、觀其行的具體表現。不應處罰,而是應該公開嘉獎。”

網友更列出二十多個類似媒體文字失誤的例子,其中1999年12月《安徽日報》第5版頭條新聞,將“國家主席”一句中的“國”字丟失,錯成“家主席”,結果當日20萬份報紙全部報廢,總編和責任編輯全撤。

又如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的兩天,《北京晨報》上有一幅美國世貿大廈起火的圖片,而邊上是當時仍是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給全國九運會火炬點火的照片,結果被認定犯了嚴重的政治性錯誤。2006年,江西省九江有份報刊曾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話中的第一個“沒”字掉了,變成“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結果社長、總編輯到責任編輯全撤掉。《江西廣播電視報》在國慶55周年的時候,居然把大標題寫成“慶祝中華民國成立55周年”結果報紙給停刊。

雖然大陸各地的媒體曾發生文字失誤的事情,但作為中共喉舌的黨報《人民日報》,犯此類錯誤比較罕見。前“冰點”周刊副主編盧躍剛表示,記憶中《人民日報》也曾把前總理朱鎔基的名字寫錯,因為把溫家寶總理的名字寫錯就要處罰10多人,相信還有其他原因。

他說︰“是技術性的錯誤還是有人故意弄的我就不知道了。對於一個很小位置一個名字的錯誤要十幾個人來負責,通常不會有這麼大的東西吧。因為這裡也會是技術性的,報紙在這技術性的錯誤是挺多的,不是一次兩次了。處分的話不應該有這麼嚴峻,但背景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盧躍剛說,要改善或杜絕新聞媒體在文字上出錯,新聞工作者要細心處理稿件,避免出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5/08/16 15:09

假新闻,并没有任何人被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