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毛泽东「元配」乃其父「小老婆」 生前独家对谈本台曝光


2019.02.20
Memorial-follow up2 李锐︰毛泽东「元配」乃其父「小老婆」 生前独家对谈本台曝光 (普通话组图片/粤语组制图)
Photo: RFA

本台独家披露,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生前在北京家中,与普通话组记者对谈实录;李锐揭露,毛泽东妻子杨开慧在家中墙内密藏了日记,痛斥丈夫毛泽东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李锐更透露,毛泽东在杨开慧之前确有一个元配(罗一秀),元配后来竟然成为了毛泽东爸爸(毛贻昌)的「小老婆」。(马立克/何山 报道)

李锐生前的这次对谈实录,过去从未曝光。由本台华盛顿手记主持人北明,在2011年4月24日李锐北京家中采集。当时,李锐正与中国民间独立学者王康谈话,北明记录拍摄。

对谈中,这位毛泽东的前秘书谈到毛家秘闻,提及中国开国元老毛泽东鲜为人知的秘闻。李锐说,据杨开慧的亲戚向他透露,毛泽东的结发妻子(罗一秀),就是其父的小老婆;而毛泽东继承了其父的特点。

李锐说︰萧永义那个人跟我们一起,也是一个教授,喜欢写诗,他是杨开慧的亲戚。他就跟我讲过毛泽东、杨开慧的事情。这个事,是现在我第一次知道他讲的,毛泽东不是有个原配嘛,没有结婚,但是这个原配就在他家里,就变成他的爸爸的小老婆。所以这个人(毛泽东)在生活上乱来,他很继承了一点他的父亲。

李锐生前还说,中共销毁了其妻杨开慧对毛泽东的评价,这些历史文件中,包括杨开慧生前的笔记书信。他说,杨开慧曾在家中的墙内,暗藏对毛泽东的评语,就八个字「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李锐说︰后来湖南大概80年代,帮杨开慧那个家,故居修理,拆墙就发现杨开慧的很多书信、笔记。湖南的党内刊物,就把杨开慧的搞了一本,印了出来了,那我看到了。前三年湖南来了一个老同志,一个女同志,她就告诉我,杨开慧那个原件有很多人看了,删掉了一些,她就告诉我原件里面有八个字删掉了。杨开慧对毛泽东怎么看法呢?八个字︰生活流氓,政治流氓,这是很准确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70周年,毛泽东被视为开国元勋之首。毛泽东热在国内一时无两。国内容许的史料,显示毛泽东有四个老婆。根据百度搜索,毛泽东在和杨开慧结婚前确有一次包办婚姻,毛泽东在谈及自己的历史时没有否定。据毛泽东的陈述,罗一秀和毛泽东由各自的父亲包办结婚,订婚时罗一秀18岁,毛泽东14岁。毛泽东参加了婚礼,但拒绝和罗一秀同居,并选择离家出走,最终成为中共创始人之一。官方史料中,罗一秀和毛泽东的父母共同生活了两年,因痢疾而病逝,并没有提及罗一秀就是毛父的「小老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