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調查發現:新西蘭中文《先驅報》受控於中共

2019-09-24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新西蘭媒體引述專家調查披露,當地中文《先驅報》是受到中共當局控制,該報透過與中國政府有關的機構獲許可和網安證書,意味著網站受到中國的監督和控制。評論人士指中共利用西方媒體進行意識形態滲透,但西方陷入沒有相關制裁的法規的困境。(吳亦桐/黃樂濤  報道)

新西蘭主流媒體《新聞工作室》(Newsroom)周一(23日)發表深度調查報道,新西蘭中文《先驅報》受控於中共當局。《新聞工作室》是在一些研究中共外宣的專家協助下進行調查,發現中文《先驅報》的營運結構及其所獲得的中國國家互聯網安全許可等,皆可證明該網站是在中共當局的監督和控制之下。

調查發現,中文《先驅報》在中國有一個「鏡像站點」域名為:cnzherald.com ,而在新西蘭這域名重定向到chinesenzherald.co.nz 。 在網站的底部,明確標註北京市電信管理局頒發的互聯網業務運營許可代碼,還有北京市公安局頒發的在線信息安全證書的代碼。

從中國公安部網安部門的搜索結果顯示,中文《先驅報》官網已在北京註冊,是由北京中新唐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申請,並負責新聞網站的營運管理。北京中新唐印科技發展是中國新聞社全資擁有的子公司。中國新聞社是中共的主要宣傳機構之一,專門面對海外華僑社區。

台灣國立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陳至潔一直專注研究中共統戰網絡宣傳,他指這些許可證,「鏡像站點」以至網站的運作方式,表明網站受到中國各有關部門的監督和控制。陳至潔認為,中國新聞社是中共統戰部的子公司,向該部門負責,意味著中文《先驅報》是中共聯合統戰工作組織在新西蘭的宣傳據點,它遵循北京的思想政治方針。

另一位專家,坎特伯雷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表示,中共統戰行動致力於訊息控制,包括整合和協調海外華人媒體與中國境內的官媒。

該報的共同出品機構「新西蘭媒體集團」( NZME)否認「鏡像站點」的存在。亦堅稱該報不受控於中共當局的媒體審查制度。

「新西蘭媒體集團」發言人承認中國國企、北京中信唐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協助它們註冊許可證。他解釋,來自中國的許可證是出於商業目的而持有,以便中文《先驅報》能通過微信共享內容。

居住當地的《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對本台透露更多中文《先驅報》的背景,三易其主不斷壯大,現有36名全職員工,但背後運作資金成謎。

陳維健說:在20年前,新西蘭中文《先驅報》已經跟中共大外宣拉上關係了。其實這個《先驅報》已經換了三任老闆,每一次轉手都加大了這個《先驅報》的實力,買這份報紙的不過是個「中共白手套」而已。海外的中文媒體已經完全是中宣部控制下的,頂著一塊海外媒體的標牌而已。

新西蘭價值聯盟成員、旅居當地的時評人于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透露,中文《先驅報》成為中共大外宣組成部分,早已露出端倪,它們在翻譯英文《先驅報》的文章時,經常扭曲或刪除批評中共當局的內容,以美化中共,他們多次向媒體主管部門投訴,但因為新西蘭沒有相關法例而不了了之。

他認為,中共當局正是利用西方對新聞自由的保護而肆無忌憚的宣傳其意識形態,這不僅是一個簡單的媒體事件,長此以往海外的華人社區被洗腦,轉而對中共及習近平有一種近乎宗教狂熱式的支持,繼而危害西方民主價值和國家安全。

于先生說:中文《先驅報》會大量翻譯英文《先驅報》的內容,但是它們在翻譯的過程中經常會扭曲,這個也經常被投訴。共產黨的邪惡就在於說它用你西方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宣傳它們的意識形態或滲透,即使它們歌頌共產黨,也是西方的言論自由框架下所保護的,目前的法律很難約束到這類媒體。

新西蘭外長溫斯頓・彼得斯(Winston Peters)關注這個案,批評中文《先驅報》接受國外的審查制度,不惜損害當地民眾利益。他要求有關單位作出解釋,並希望媒體管理部門解決已出現的問題。

據公開資料,中文《先驅報》創辦於1994年,目前在新西蘭奧克蘭經營一個網站,設有辦公室及全職員工,微信公眾號為「新西蘭中文先驅」。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