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香港「反送中」 陆资狂扫港股净值增长两倍


2020.01.16
china-nikkei 中国投资者通过在上海和深圳建立的「沪港通」及「深港通」计划购买香港股票。(路透社资料图片)

日本传媒报道,中国大陆投资者于去年趁著香港发生大规模的抗争运动大笔增持香港股票,净值较前年增长了两倍。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投资者购买的股票比2019年出售的股票多购买了2,493亿港元(合320亿美元),这有助于抵消国际资金从香港撤离的情况。

报道指出,香港恒生指数去年上涨了9%。尽管增速低于上证综指创下的22%的增幅,但即使在6月支持民主的示威游行开始后,恒指仍然保持强劲势头。

中国投资者通过在上海和深圳建立的「沪港通」及「深港通」计划购买香港股票。数据显示,6月以后股票购买量增加,部分原因是人们认为,一些公司同时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上市,而在香港购入股票是捡了便宜。

8月份,在当香港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静坐时,投资者净买入了价值586亿港元的股票。目前有1,200多家中国企业在香港股市挂牌,占总市值的70%以上。在过去五年中,中国企业的流通量跃升了40%。

当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和食品配送应用程式美团点评在10月连接上市时,大陆资金也涌入了香港。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不少投资者从中国撤资。根据英格兰银行上个月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自4月份以来,香港投资基金的资本流出总额约为50亿美元。

资金外逃相当于香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香港政府去年推行逃犯条例修订,允许把香港的「逃犯」引渡到中国大陆和其他地方。这个修例的修订也酿成了连场抗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