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所罗门签安全协议 美本周访南太三国 分析料中所协议终流产

2022.04.19
中国所罗门签安全协议 美本周访南太三国 分析料中所协议终流产 2019年10月9日,在中国北京,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马内尔、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建交签字仪式。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证实已与所罗门群岛签订了一项安全协议,协议细节未有公开。早前有传协议内容包括允许中国海军和安全人员进入该国,情况引起五眼联盟国家担忧。美国本周将派官员出访包括所罗门等三个南太平洋国家。有专家预料,美国访问行程后,所罗门或将转态,但警告,北京不会放弃在该地区作战略部署的野心。

北京周二(19日)证实,中国已经与所罗门群岛签订了一项安全协议。美国警告说,这可能使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有一个军事立足点。美国的区域盟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表示了担忧。

上月底,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宣布准备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据早前「路透社」泄露的协议草案内容,其中包括「中国有权派军警前往所罗门群岛」。

事件曝光后引发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五眼联盟」国家对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担忧。

周一(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该安全协议的广泛性质,为中国军队部署到所罗门群岛敞开了大门。(美国国务院官网)
周一(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该安全协议的广泛性质,为中国军队部署到所罗门群岛敞开了大门。(美国国务院官网)

周一(18日),美国就此发出警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该安全协议的广泛性质,为中国军队部署到所罗门群岛敞开了大门。该安全协议可能会加剧所罗门群岛内部的不稳定,并为太平洋地区树立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向本台表示,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所谓的安全协议直接威胁到美国、「五眼联盟」国家、甚至是台湾,当前正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爆发,也更令美国对独裁国家提高警示等级。

陈用林说:过去几十年,美国在外交方面、军事战略方面收缩,让中共有机可乘,现在美国有点回过神来了,中国和所罗门签订所谓安全的条约,直接威胁到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利益,还有就是对英美澳联盟的重大威胁,这个岛链被切断的话,台湾也会受到重大威胁。中国作为军事独裁国家、类法西斯国家,真的是发生战争时,它动员能力比俄罗斯要强得多,并且更要残忍得多。

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政府官员代表团将于本周访问南太平洋三国。由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图)和助理国务卿康达率领。(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政府官员代表团将于本周访问南太平洋三国。由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图)和助理国务卿康达率领。(路透社资料图片)

普莱斯在周一宣布,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务院亚太事务最高官员这个星期将前往所罗门群岛访问。强调此次访问的部分目的是「分享观点、分享利益、分担担忧」,确保美国在印太地区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了解美国会带来甚么?伙伴关系可以带来甚么?美国将让这些伙伴国家对比美国与其他国家提供的产品。

对此,陈用林分析说,太平洋国家对美国而言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他指,中共十分关注美澳之间的合作,如共同设立「松峡卫星地面站」,中共也有意透过渗透太平洋岛国,建立类似的卫星站。

陈用林说:将来的战争肯定是从太空战开始,美国和澳洲合作「松峡卫星地面站」,是美军对亚太地区的指挥中心;中国一直想在赤道上空搞一个类似这种,接近松峡情报站,想干扰、拦截美军松峡情报站的情报。巴布亚新几内亚、裴济群岛、所罗门群岛战略位置是相当重要,美国政府代表这次访问也是从长远的战略高度去看这个问题的。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美方访问所罗门发表声明,表示此次访问由坎贝尔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 (Daniel Kritenbrink) 率领,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国防部及美国国际发展署官员等,将访问所罗门群岛、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途中经停美国夏威夷,并与美军印太司令部与高级军事官员、区域伙伴等进行磋商。

陈用林分析,从美国这次代表团的人员构成来看,除国防安全方面的人员,还包括国际开发署官员等,因此应该会给予这些太平洋国家以经援,相信这些有利于所罗门国家利益的做法会得到这些所罗门议会的支持。因此,他认为中国和所罗门的安全协议最后会流产。

陈用林说:这三个国家,美国会给它们增加援助。中国和所罗门只是草签了这个安全条约,一般情况下,要经过所罗门议会批准才能生效,美国有可能会打掉这个草签协议,不能听任中共在那里胡作非为。

居住在新西兰的《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建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同样认为美国到访之后,所罗门群岛应该会保证不让中国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中国也会暂时收敛锋芒,但他认为,中国长远不会放弃在南太平洋各岛国的战略部署。

陈维建说:我相信这次美国去了以后,所罗门群岛可能会向美国保证「我们不会让中国建立军事基地」,但是这种保证也是根据形势不断变化而发生变化的,可能会变成相当隐性的。中国会把这个事情搁置下,它不能公开与美国对抗,但是目标它是一定要达到的,不达到它是不会甘休的。

汪文斌周二在被问及美国官员的预定访问时说:故意夸大紧张局势和调动敌对阵营的企图也注定要失败。

今年3月,路透社披露了中国与所罗门之间的一份安全协议草案,其内容包括允许中国警察和军警可以应所罗门群岛的要求向当地部署警力、军力等,以维持社会秩序。中国海军船只和安全人员还将被允许进驻该国,以保护「中国人员」和中国在该国主要项目的安全之名,这项协议引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等国担忧中国会因此在南太平洋拥有前哨阵地。

早在去年12月,所罗门群岛爆发示威事件后,北京以帮助维持秩序为名,向该国提供警用防暴物资并派遣警备顾问组。

记者:吴亦桐/方德豪/程文 责编:方德豪/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