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慶】中國提新型政黨制度 學者批只為宣傳無新意

2021.06.25
【中共黨慶】中國提新型政黨制度 學者批只為宣傳無新意 查建國說:絕對的一黨獨大,這就是中國的政黨制度。
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院發表白皮書,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定義為「新型政黨制度」。中國民主黨創黨成員查建國說,現存的八個民主黨派均為中共建政前成立,當局一直禁止成立新黨,另外有評論指,中共新的講法,只是為黨慶做政治宣傳。(喬龍/程文 報道)

臨近中共建黨100周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本周五(25日)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一制度既植根中國土壤、彰顯中國智慧,又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白皮書介紹,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包括中國共產黨和八個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還稱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風雨同舟、共同奮鬥,「形成了親密合作的關係」。

八個民主黨派無監督制衡作用

曾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被判刑9年的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中共領導下的「多黨」只是1949年前就已存在的八個黨,建政後不准成立新政黨。

查建國說:這八個政黨的領導、經費以及發展黨員的範圍都受到共產黨的嚴格控制,他們對共產黨沒有監督作用的。這八個黨對共產黨來說,只有參謀的作用、諮詢的作用,沒有監督制衡的作用。絕對的一黨獨大,這就是中國的政黨制度。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查建國、高洪明等人被指協助許文立成立「中國民主黨北京、天津黨部」,「意圖推翻中國共產黨政權」,其中查建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於1998年被判刑9年。

白皮書稱,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以合作、參與、協商為基本精神,以團結、民主、和諧為本質屬性,具有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和維護穩定的重要功能。

除了共產黨中國無其他政黨

對此,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中共「七一」黨慶前夕,發表有新型政黨制度的白皮書,僅是一個常規動作,別無新意。他說,目前的民主黨派不具備獨立政黨地位,因此不算是政黨。

馮崇義說:這是一種宣傳。就是把所謂民主黨派在國際政治學界用一個很形象的說法,所謂這些民主黨派,既不民主,也不是黨。因為按照國際社會對民主的定義,就是你要有基本人權、言論自由,自由選舉、多黨競爭及司法獨立,這才能定義民主。

中國民主黨前創黨成員查建國說,這份《白皮書》可理解為中共慶祝100周年黨慶的組成部分。

查建國說:如果你不能放開多黨競爭,不能夠放開各種言論,只有一個黨用強勢和自定的法律來規定政黨制度,那麽說它是人民的選擇,那也只是一家之言。

共產黨派人滲透進入民主黨派

曾接觸過民主黨派人士的旅美人權律師陳建剛,對白皮書的內容作出反駁。

陳建剛說:我知道的真相,現在民主黨派中任何一個人進入,都是共產黨許可的。民主黨派無論哪一個黨想在地方上或者北京,想增加一個人,至少要共產黨同意,甚至是共產黨直接安排一個人加入民主黨派。⋯⋯我在北京見某一個民主黨派的黨員,我們倆聊天,他直接告訴我,他是共產黨安排讓他去某一個黨作為黨員,這是真相。

中國《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執政黨。澳大利亞的中國學者馮崇義認為,中國國務院發布的《白皮書》提及所謂「新型政黨制度」,是為了符合習近平提出的「新時代」要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