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厂污染环境 数百村民围厂抗议


2014.01.10
Shandong-Pollution-Water620Combo.jpg 1月10日,山东荷泽单县数百名村民代表周五集体游行到一家排污水污染河流的化工厂抗议,要求停产及搬迁,部份示威村民手持铁铲和木棍。村民指该化工厂多条排污渠让河水呈现黑色,并散发令人欲呕的剌鼻恶臭,村民已不敢饮用。(由村民邢先生提供)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一石油化工厂投产近一年,对周边多条村庄造成严重污染。数百名村民代表周五(10日)围堵厂房抗议,要求化工厂停产及搬迁。村书记承诺调查事件后,村民才自行离开。村民指化工厂排出大量污水和废气,令农作物枯死,老人和小孩身体不适。(冯日遥报道)

受污染影响最严重的白寨村,村民邢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附近数条村庄逾三百名村民代表,集体到污染村庄的源润石油化工厂,把厂房围堵抗议,厂方未有派员与村民对话,其后村书记到场,承诺会调查事件后,村民才自行离开。

邢先生: 我们把厂房堵起来,要求他们立即停止排废水废气,村民想冲入厂房阻止厂房排污,其后厂方报警了,警察和村书记等领导都来了,村书记劝说村民,指会调查事件,叫我们先离开等结果。

邢先生指,县政府较早前招商引资,该化工厂在村内投产近一年。该厂多条排污渠每日排出大量废水进入河道,附近多条河道受到严重污染,河水呈现黑色,并散发著剌鼻恶臭,令人欲呕,无论冬夏,村民均不敢开窗,空气受废气污染,村民均有咙喉不适。邢先生指,村民已不敢饮用河水,祇有自行买樽装水饮用。

邢先生: 我们用受污染的河水灌溉农作物后,庄稼都长不成,祇有从老远的地方,打井取水来灌溉。村内的老人和小孩,都因闻了废气后感到身体不适,老人甚至不敢出门,剌鼻臭气令人晕倒,喉咙不舒服得很。

村民较早前到谢集镇政府上访,反映村庄环境遭化工厂严重污染,但却不被理会。村民亦致电县环保局,举报厂方违规将未经处理的大量废水排进河道,结果同样不被理会。邢先生指,地方官员收了该化工厂老板的好处,官商勾结,官官相护下,纵容企业违规排放,令老百姓申诉无门,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村民的境况。

被指污染村庄的源润石油化工厂,负责人否认投产对村庄造成污染。
记者: 厂房排出大量废水废气,污染周遭村庄的环境,有这回事吗?
厂方: 没有这回事。
记者: 你们排污是否合符标准呢?
厂方: 都是合格的。
记者: 村民堵厂讨说法,你们有何回应?
厂方: 没有这回事。
记者: 村民有向你们反映和投诉污染问题吗?
厂方: 没有。

单县环保局接受本台查询时指,未接过举报。
环保局: 我要先了解一下这件事,并向领导反映后再作回覆。

谢集镇政府官员亦否认有化工厂污染村庄。
官员: 没有你说的这回事。
记者: 村民曾到镇政府上访向你们反映问题,是吗?
官员: 没有人来过上访。
记者: 你们有收过村民举报吗?
官员: 都没有。

荷泽市政府办公室人员,指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

山东源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于2011成立,翌年投产运作,是经菏泽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产品主要有轻芳烃、重芳烃、沥青、渣油、船舶用油、液化气、丙烯、丁烯、硫磺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