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山村民抗議工廠違規排污


2014.01.14
GD-Heshan-Pollution620Comb3.jpg 廣東鶴山市共和鎮來蘇村近兩百名村民,周一(1月13日)圍村委會,抗議村莊環境遭附近一油漆化工廠違規排污所污染,村民收集了數百個村民的簽名,聯署要求當局從速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村民指該油漆化工廠投產近兩年,多條排污渠直接排出未經處理的污水,農作物無法生長,田上呈現暗黑色的沉澱物,並散發惡臭。(村民鍾女士提供)

 

廣東省鶴山市共和鎮一油漆化工廠,疑把未經處理的污水排進農田,導致村莊環境受到嚴重污染。近兩百名村民周一(1月13日)圍村委會抗議,要求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村民指化工廠排出大量污水令農作物無法生長,魚塘大量魚死亡。村民並批評官官相護,令老百姓申訴無門,他們準備春節前前赴市府上訪抗議。(馮日遙報道)

受污染影響嚴重的來蘇村,村民鍾女士周二(14日)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他們近兩百名村民周一集體到村委會抗議,要求當局解決村莊受油漆化工廠污染的問題。村委會書記曾有露面,卻未有與村民對話,村民在門外等到黃昏時分,數十名派出所警察到場,把村民驅趕離開。

鍾女士: 村民就是去找領導協商解決這事,但村委會的幹部,甚至村委會書記都不肯出來與村民談,村民曾經找企業的老闆反映,但未被理會,所以才到村委會找領導,結果亦不被理會。村委會找來大批警察到場,警察到場不准村民鬧事,要求村民立即離開。
記者: 有多少警察到場,驅趕過程是否有村民被打或被抓捕呢?
鍾女士: 有很多警察,至少有好幾十人。但沒有動手,因為我們是去講道理的,根本無準備打架,只是他們召來警察,來威迫恐嚇村民,要把事件壓制下來,連派出所所長都來了。

鍾女士指,鎮政府較早前招商引資,該油漆化工廠在村內投產近兩年,但化工廠多條排污渠,每日排出大量未經處理的污水進入農田,部份農田表面呈現一片暗黑色的沉澱物,並散發著惡臭,無論日夜,村民均不敢開窗。

鍾女士: 該廠的排污設備做得十分差,他們的污水渠直接把污水流進農田去,田上都呈現黑色的沉澱物質,我們部份魚塘亦受到污水流進影響,魚都全死了。
記者: 污水會傳出惡臭嗎?
鍾女士: 有的,你還未走進村內,老遠處已經聞得到,若果你住在該廠附近,愈近就愈臭,臭得不敢開窗。

村民較早前亦曾到共和鎮政府上訪,反映村莊環境遭化工廠嚴重污染,結果不被理會。村民亦致電市環保局,舉報該廠違規排放大量污水進入農田,結果事件不了了之。鍾女士指,村民懷疑地方政府收受了該廠老闆的好處,官商勾結,官官相護,縱容企業違規排放,村民準備春節前,集體前赴鶴山市府上訪,要求解決村莊遭污染的問題。

被指污染村莊的油漆化工廠,由於沒有在114查號台登記,記者無法致電找負責人回應。

鶴山市環保局接受本台查詢時,指他未經授權回應記者提問。
環保局: 你想知道有關情況,你要向我們宣傳辦的發言人查問。
記者: 你不方便回應嗎?
環保局: 這是因為我未獲授權回應記者提問。

而共和鎮政府辦公室人員,指她不清楚事件。
記者問: 較早前來蘇村村民來上訪,反映村莊遭污染的事,請問你們是否正在處理事件呢?
辦公人員: 這個我不太清楚,你可以向我們維穩辦公室查問,我給你他們的電話罷。

記者多次致電維穩辦公室,其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共和派出所公安,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而來蘇村村委會,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