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堵路抗議煤企污染被秋後算帳


2013.06.14


貴州省畢節市百多村民本月初堵路抗議煤企制造污染,警方當晚入村抓捕20人,當中10被行政拘留。(馮日遙報道)

貴州省畢節市撤拉溪鎮永豐村村民,本月1號堵路抗議當地一間煤礦企業,肆意開採爆破過度致房屋出現裂縫和飲用水源遭污染,其後多人被抓捕。記者周五致電多名永豐村村民,他們的坐機和手機號不是被佔線無法接通,就是無人接聽,記者無法向他們查問詳情。

被村民指摘污染村民飲用水和震裂房屋的埡關煤礦,其辦公室工作人員樊女士,接受記者訪問時承認,較早前確有村民因堵路遭抓捕,她否認企業對周遭環境造成污染。

工作人員:這事情已經處理好了。
記者:堵路的村民都被抓捕了,是嗎?
工作人員:沒有了,都已經被放出來了。
記者:有關污染的問題現時是怎樣處理呢?政府有介入協商嗎?
工作人員:政府會處理這件事,其他的事情我沒有義務給你回答這個問題。

撤拉溪鎮政府辦公室人員,獲悉是記者致電查問堵路事件時,他不發一言,自行掛斷電話拒絕回應。

而石街派出所和撤拉溪鎮公安局,公安均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該村村民發上互聯網的帖子指,本月1 號逾百名村民堵路抗議,期間多部煤企的運煤車被堵塞在馬路上,其後當局派來兩百特警進村,抓走20人,當中大部份是婦女,其後有10人被行政拘留10日,村民多次找地方領導,找煤企,一直無結果,祇有堵路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結果遭當局秋後算帳抓捕關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