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湖旁倾倒逾万吨垃圾 三污染者遭重判


2017.10.31
pollution1 2017年10月31日,跨省把超过2万吨垃圾运至苏州,并倾倒在太湖西山岛的案件,姑苏法院一审宣判3名被告罪成。(江苏省姑苏法院微博相片)
 

去年曾引起公众哗然的逾万吨垃圾跨境倾倒太湖旁的案件,周二(31日)一审宣判,3名被告分别被重判4年半至5年半不等的刑期。有民间环保人士认为,相信量刑较重是为了回应十九大会议,环保部长对改善环境污染的承诺。希望重刑能起震慑作用。(文宇晴 报道)

涉及把上海市超过2万吨生活垃圾同建筑垃圾,跨省运至苏州并倾倒在太湖西山岛,导致严重污染的案件,周二(31日)在江苏省姑苏法院一审宣判。其中2名被告被控「涉嫌污染环境罪」罪成,分别判监5年半和5年。另一名被告被控「涉嫌诈骗罪」亦罪成,判囚4年半。

有「太湖卫士」之称的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虽然并不是第一宗被判刑的环保案件,但是刑期也相对较重。他认为,重判的决定或者与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有关。

吴立红说︰经济高速发展,换来的是到处是污染,这种模式是不可取。所以说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句话,他说「今后的发展,不是以经济为重心,而是以环境保护为重心。」那么,为了配合他的指示,可能对这个案子用了重判,我想是有关系的。

吴立红指出,若只是重判这宗案件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相反对任何违法污染环境的人员或官员,都要作出严厉处罚,那么才能起到警醒作用。

吴立红说︰一系列的重判才能起到震撼作用,由于过去几十年没有重判,姑息养奸才会发生这么多污染事件,屡禁不止。还有要「深挖」,垃圾的倾倒方和被倾倒方,幕后有没有官方在运作,从中获取「黑色利益」。如果有的话,这些官员也要重判。

福建环保人士张长建亦认为,这宗环保案件的被告均被重判,是与十九大中央表明有意改善环境的方向有关。不过他同时也觉得,被重判的3名被告,也只是小苍蝇。

张长建说︰这案件可能对非法倾倒垃圾这方面日后会好一点,是一个好开始。但是这3个人只是小苍蝇,如果是企业偷排的话,企业老板被判刑的案子好像都没有。

张长建说,过去中央也说过要加强环保方面的工作,可是地方政府却不作为,甚至为了谋利而参与破坏环境的行为。

张长建说︰中央对环保这一块,口头上是说得很重视,但是地方政府有对策,口头说重视环保,其实是漠视环保。地方政府能追责的话,环境才会改善,但地方政府很怕公众参与环保,现在关于环保信息基本上都不公开的。因为地方政府不是要环保的政绩,而是要利益的政绩。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去年1月,姓孙的被告虚构能承揽江苏省太湖西山岛上,一个强制隔离戒毒所内的填埋工程,以缴纳保证金为由,骗取了姓王和姓陆2名被告25万元。同年5月至6月期间,姓王和姓陆2名被告擅自接收来自上海2万多吨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倾倒至戒毒所宕口内。另有8艘载有垃圾的船只,因被及时查获而未倾倒。

违法倾倒导致严重污染,目前涉案污染行为造成公私财产损失近830万元,之后的环境修复费用超过22万元。

官方通报称,涉及此案的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2名领导,被控「涉嫌渎职罪」被捕。去年12月底已被提出公诉,法院尚未开庭审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