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總結中國今年人權狀況 全年關押至少八百名政治犯


2018.12.31

一年將盡,人權組織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在過去一年每況愈下,最新統計,當局今年關押至少八百多名政治犯,但實際被抓的人數難以統計,該組織促請當局在新的一年停止一切打壓。(劉少風  報道)

維權網周一(31日)發布《中國大陸在押政治犯、良心犯報告》,指中國有至少879名在囚的政治及良心犯,從統計名單可見,今年有多名訪民、維權人士、律師以及少數民族被抓。

其中受外界重點關注的,包括廣東珠海維權人士甄江華,他是翻牆網站的執行編輯、權利運動的技術顧問,去年9月初被珠海警方帶走後,被控涉嫌「煽顛罪」刑拘,他的案件在今年8月一審秘密開庭,案件至上周五(28日)秘密宣判,甄江華被判兩年有期徒刑。

他的前代表律師任全牛周一(31日)對本台表示,他和另一辯護律師聞宇一直不能會見甄江華,兩人已經被強迫解除代理律師辯護資格,對於甄江華被判兩年有期徒刑,他認為刑期過重。他又稱,在甄江華被捕至今,外界一直無法知道有關消息,令人非常擔心他在獄中的情況。

任全牛說:按現在的特殊環境下來判的話,兩年是比較重的,完全是可以用緩刑的,可能是因為(甄江華)不配合,沒有認罪的原因。他從去年被抓到現在一年多了,一直沒有任何消息,確實是令人擔憂,整個程序裡面是暗箱操作式的,也不透明的,這個大陸有很多給良心犯送飯、存錢的,在看守所裡面存生活費那種行為也被他們(當局)排除在外了,不允許任何人存錢。

除了有維權人士在囚,今年亦有藝術家被抓,言論及人身自由受到控制。

湖南株洲女孩董瑤瓊今年7月初向習近平的畫像潑墨,其後迅速被抓捕,北京藝術家華湧其後介入並對事件作出報道,華湧和董瑤瓊的父親在直播期間被抓,而董瑤瓊被關入湖南株洲的一間精神病院。

一直關注事件的北京藝術家郭子是華湧的朋友,他指華湧目前可以與外界聯繫,獲有限度的自由,但董瑤瓊父女的情況依然未明。他認為,當局經常使用法治以外的手段限制民眾自由。

郭先生說:特別是像藝術家聲援,他是進行一種正常的言論自由的行使,只是在媒體上面發表自己見解,就被抓起來了,現在都2018年了,馬上就要進入2019年了,應該是二十一世紀中,快過去二十個年頭了,但是國家這種言論自由的程度,包括政府和地方的行動都還沒在一個有法律的框架下來實施,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悲哀的。

另一方面,大陸當局對宗教及少數民眾持續管控,今年被指在新疆建「再教育營」關押過百萬維吾爾族人,事件引起全球關注。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認為,維吾爾族人在今年遭受最嚴厲的迫害,他促請當局停止一切打壓,希望國際社會在新一年繼續關注事件。

迪里夏提說:2018年是維吾爾人遭受中國迫害最嚴重的一年,是人權災難的一年,中國政府加大針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在當地擴建「再教集中營」,2019年,我們期待著國際社會,能採取更加有效、直接的措施,迫使中國政府停止在當地推行的極端政策。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表示,實際在囚的人數難以統計,但他認為今年中國的人權狀況變得惡劣,尤其是新疆維吾爾、哈薩克等少數民族受到嚴重打壓,當局更進一步收緊宗教自由,例如「成都秋雨教會」的大抓捕事件,各地強拆十字架的情況等。

潘嘉偉說:特別我們(組織)關注對於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等,信奉回教、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他們是有受到很嚴重的打壓,當中亦都有聽到關於酷刑及不人道的對待,所以這方面我們繼續要求國際社會的關注。

潘嘉偉又指,組織特別關注維權律師及異見人士的情況,當中709案律師王全璋及甄江華的案件沒有公開審訊,有違國際法的公平審訊原則,他希望中國政府停止一切打壓,釋放在囚異見人士,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的訴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