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石教會持續受壓 官方追邀700萬捐款


2017.05.22
religion1 2017年5月18日,貴陽市南明區宗教事務局向活石教會兩名牧師發信,要求沒收教友奉獻的逾700萬元捐款。(蘇天富提供)
 

貴州省活石家庭教會,遭受當局新一輪打壓。貴陽市當局上星期書面通知追收教會多年來獲贈的逾700萬元捐款。有內地宗教界人士表示,當局沒收家庭教會捐款的做法罕見,相信乃基於政治考慮。(高鋒 報道)

貴陽市南明區宗教事務管理局上周四(18日)向活石教會的蘇天富,以及原名李國志的仰華兩名牧師,發出行政處罰告知書,指兩人在2009至2015年,活石教會組織活動期間,接受累計達到705萬多元宗教捐獻。

當局指兩人行為,違反國務院及貴州省的“宗教事務條例”,按照計劃,需要沒收整筆款項。

蘇天富牧師周一(25日)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表示,有關捐款多年來用於教會日常營運和慈善用途,自從教會一年多前被取締後,剩下的錢已經不多。

蘇天富:所謂的700多萬,是我們教會從成立的第一天起,一直到政府取締的6年多的時間的所有奉獻款。教會每年的奉獻款基本上每年都用光的。教會的奉獻款都是用於開支,或者用於慈善,所以基本上教會是沒有錢的。我們教會的會計不是被抓捕嗎?它就把我們教會的帳本全部沒收。它就沒有說,教會這麽多年下來還剩多少錢。其實教會到現在,除了被公安涷結的,有特定用途的60萬元之外,教會一分錢都沒有的。

他說活石教會遭當局連番打壓後,活動幾乎陷於停頓,相信當局聲言沒收捐款,是基於政治考慮。

蘇天富:過去一年多,我們都沒有甚麼活動,也不能聚會了。連我自己家,有人來都不允許。事實上完全是打壓, 很清楚的都是政治考量。

蘇天富重申,活石教會根本交不出錢,現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依法維權。

北京家庭教會牧師徐永海表示,當局沒收家庭教會捐款的做法罕見,認為等同宗教迫害。

徐永海:總之一句話,這些錢是弟兄姊妺的奉獻款,奉獻來用於教會的,如果你覺得有問題,應該退還本人。可能是有關部門看著不舒服。這應該是一個新動向。以前說教堂是違章建築,它給你拆了,但也沒有說沒收東西,這亳無道理。

2009年創立,擁有約500名信徒的活石教會, 2015年12月,被當局以“非法組織”為由取締。今年1月,仰華以“故意泄露國家機密罪”,判監2年半,而蘇天富本月初亦被控以同一罪名,開審日期未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