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淘金華人親述被嚴打非人生活


2013.06.07
Goldrush-repatriation-protest620.jpg 2013年6月6日,廣西上林縣逾千婦女帶著孩子到縣政府拉橫額遊行請願,要求中央政府關注在非洲加納採金的親人。(有親人在加納礦場工作的李先生提供)

 

西非國家加納周五開始遣返涉嫌非法採金被捕的中國公民。在當地非法淘金的中國礦工指,為逃避嚴打躲到野外,過著被搶劫遭毆打的非人生活。被捕的礦工主要來自廣西上林縣,當地逾千民眾周四遊行抗議,要求中央保障海外公民的性命和財產。中國外交部周五指已向加納政府提出要求。(馮日遙報道)

本台記者周五接觸有親人在加納礦場工作的李先生,他指收到當地親人的消息,加納當局上午開始遣返被捕的中國公民,預期首批人士將於周六返抵中國。

李先生:“已有政府官員到加納,聯同在當地的中國大使館人員,開始接他們回來,在加納的親人發消息給我,他們已陸陸續續上機,相信最早的一批,將於明日就到家鄉了。”

李先生指,廣西上林縣逾千婦女帶著孩童,周四到縣政府拉橫額遊行請願,指摘中國駐加納大使館不作為,要求中央政府營救非法採金被捕的親人,他們沿途高叫口號,有親人在加納遇害和被捕的多名示威者情緒更為激動,遊行時不停向路人哭訴。大批公安在附近戒備,雙方均保持克制未有發生衝突。縣政府官員向示威者承諾,會安排人員前往加納協調和幫助他們的親人返國,遊行人士其後和平散去。

有在加納的中國人逃脫抓捕,發回家鄉親人的圖片,顯示加納阿克拉移民總局監獄人滿為患,環境十分惡劣。(有親人在加納礦場工作的李先生提供)
有在加納的中國人逃脫抓捕,發回家鄉親人的圖片,顯示加納阿克拉移民總局監獄人滿為患,環境十分惡劣。(有親人在加納礦場工作的李先生提供)

在加納礦山非法採金的中國公民小雷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自加納當局本月2號起,對在當地採金的中國人採取清查行動,軍警設卡拘捕中國人,並縱容當地人搶劫和燒毀他們的財物。小雷指,他們已打算撤離,但因要躲避軍警搜捕而無法離開,只躲在山上,冒著隨時被抓捕和搶劫的危險過著非人生活,中國大使館雖然一直在斡旋,但成效不大。

小雷:若走出來,就可能被軍警抓捕,抓到監獄處,未必馬上獲遣返,監獄的環境很惡劣,很差,若果留在山上,就無食物,隨時被搶劫,生命亦受到威脅,這兒搶劫很厲害,軍警執法就是搶劫,連當地人都會洗劫我們,隨時遭人毆打。
記者:中國大使館人員有沒有為你們提出交涉或援助呢?
小雷:中國大使館人員是有積極參予交涉的,但具體情況我不清楚,說真話,我們這個行業是屬非法的,或許他們要交涉亦缺乏些理據罷,所以不表樂觀。

小雷指,現時約有四萬名中國人在當地從事採金工作,近九成來自廣西,其餘分別來自廣東和浙江等地,小雷指,他們在當地得不到任何保護,聽聞曾有中國人在搶劫中死亡。

小雷:“當地軍警就地執法,搶劫你的財物,或是當地的民眾,搶劫時把你暴打,已打死了人,確實死亡人數有幾多我不清楚,但肯定是事實。”

小雷呼籲社會各界關注他們在當地的境況。

記者周五多次致電中國駐加納大使館大使于文哲,其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大使館辦証部的查詢熱線,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民眾遊行到上林縣政府就加納事件設置的諮詢點請願,引來眾多途人圍觀。(有親人在加納礦場工作的李先生提供)
民眾遊行到上林縣政府就加納事件設置的諮詢點請願,引來眾多途人圍觀。(有親人在加納礦場工作的李先生提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五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已要求加納方面保障因涉嫌非法採礦被捕的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並已向加納方面提出,對於表示願意自願離開加納的人員,應該提供安全和便利。

洪磊:加納政府開始進行對非法采金的專項治理以後,中國駐加納使館已經多次向加納方面提出交涉要求加納執法部門務必文明執法,制止個別人員對中國人員的搶劫。同時切實的保障中國有關人員的人道主義待遇,其安全及合法權益。我們還向加納方面提出, 對於表示願自願離開加納的人員應該提供安全和便利。

有採金者家屬在騰訊發帖,指她的親人現時躲在海拔800米的山上,遠遠看見加納軍警猶如當年日本人侵略中國一樣,蠻橫兇殘地摧毀他們的工棚,準備用來安排民工撤離加納的700克黃金及一筆現金遭搶走,工棚,機器價值人民幣300萬元被焚燒,現場一片混亂,他們躲在山上已兩日兩夜,仍未有吃過東西。記者透過微博向她了解詳情,但她一直無回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