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外加强控制记者


2013.12.19

 

中国政府加强对国内外记者的控制,在推迟处理外国记者的签证申请的同时,中宣部也下达文件,要求重建十大新闻院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另外,国内记者必须每五年参加一次强制性“洗脑”培训,取得合格证书以换发记者证。(潘加晴/维灵报道)

大陆传媒人昝爱宗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宣部认为,大学新闻学院的老师和教授有西方的自由思想,如新闻自由、法治等普世价值,要加强对他们“洗脑”。

据说由中宣部牵头,由宣传部门和大学新闻学院校合办这些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的内容,目的就是为了控制,加强社会主义教育,把权力收回来,听党指挥。

“据可靠消息,中国将大力改造新闻传播学校,将由中宣部牵头,重建十大新闻院校,包括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和武汉大学等。有人认为,国内一些新闻院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力,西方的传播思想盛行,自由主义观念严重,需要大力改造。他的意思就是说,国家宣传部来下文件,要重建十大新闻院校。”

昝爱宗表示,要从事新闻工作,国内记者必须通过两次“洗脑”培训考试,一次在学校,另一次是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取得合格证书才获发记者证。

据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二发表的一篇特写文章指出,有25万名中国记者每周都在参加培训课程,为明年的从业资格考试做准备。在中国,所有记者必须持有新闻记者证,才可以合法进行采访或信息收集工作。

报道称,这类证书必须每五年换发一次,但这类强制性培训却是第一次。报道称,此次培训旨在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培训教材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义,是既强调客观又强调共产党在宣传领域的领导地位。报道还说,媒体是表达党的思想和政治观点的场地和武器。

另外,美国彭博新闻社周四表示,该社驻中国大陆的外籍记者已全数获发外国常驻记者证。不过,《纽约时报》驻华记者所遭遇的签证问题则仍未解决。该报驻北京记者黄安伟说,该报目前并无任何驻华记者取得2014年的居留签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北京发表声明说,对于彭博记者获发驻华记者证﹐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希望这意味著《纽约时报》的其他记者,也将获发记者证,所有仍在等待审批明年记者居留签证的同业也均能获发签证。

协会的声明点名希望《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与北京分社候任社长潘公凯(Philip Pan)能获准在中国正常工作。储百亮与潘公凯已经超过一年没有获发中国记者签证。

在彭博和《纽约时报》发表了有关中国最高领导层财富的报道后,中国政府今年推迟了这两家新闻机构驻中国记者的记者证换发和签证发放。当局还屏蔽了这两家机构的网站,以及《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的中文网站。美国副总统拜登本月早些时候访华时还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了此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