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维权联盟续加新血推动改善民生法治


2014.12.31

由山东维权人士组成的民间组织《山东维权联盟》,再有第二批人士加入,令组织成员人数增加至近百人。发起人之一的于新永承认,组织发展步伐不能太快,以免刺激地方政府神经。组织会寻找最大的“维权空间”,推进山东民生法治得以改善。(林静报道)

刚刚成立了三个月的《山东维权联盟》,周二再公布第二批成员名单,人数达八十人。

其中一名新加入的成员、济南访民张金凤周三向本台表示,她认同联盟宣扬的理念,因而参与,认为只有结合众人力量,才能有效推动山东法制走向公平完善。

张金凤说: 主席习近平既在创造一系列政绩,言论自由等都是民众的基本权利,维权,就是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基本尊严。基于几方面的考虑,我同意参加,而且我到目前为止,未有受到打压。

《山东维权联盟》发起人之一于新永向本台指,组织自成立以来,得到山东不同地区的民众支持,踊跃举手申请加入。但于新永坦言,《联盟》毕竟是缺乏政府注册认可的民间组织,若组织快速扩大,会令当局承受不少压力,为求让组织在稳定中成长,他们作出了调控,于三个月后,才再公布新成员加入名单,而他亦承认,已经收到当局的“温馨提示”。

于新永说: 我们是小步慢走,不能让在萌芽当中的山东维权联盟,还未走出去,就遭到摧残。但是,我们是坚定不移的,要以一朵小草顶起一块大石头,我们就是这小草,要向社会发出我们的声音,即使我们确实受到了当局的关注,我们还是会向前走。

于新永认为,由于当地越来越多长期维权的人士,感受到“依法治国”对中国法制环境的有效改变,意识到以个人力量维权的艰难,反而合力维权较有成功的可能,因此纷纷要求加入《联盟》行列。

他指,《联盟》的成立,主要推动山东维权事业为主,例如非法强拆、冤案错判等,每个月都会有针对性,就山东省某一典型维权案件展开探讨、教育宣传工作。于新永认为,必须有具体行动,才能引导大众目光,形容行动确实是“走钢线”,但必须寻找最大的可“维权空间”。

于新永说: 打横额,将会是我们的常态。我们要进行维权行动,就一定会打横额,即使局方可能觉得敏感,那是他们的事,维权的空间是撑出来的。

2014年10月,山东维权人士于新永、李红卫、秦永连等13位人士,发起成立《山东维权联盟》,再加上第二批新增成员,令《联盟》总人数增至92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