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發表調查報告 中國再受猛烈批評


2019.02.05
rights.jpg 自由之家發表調查報告 中國再受猛烈批評
AFP

有國際人權組織發布世界自由調查報告,指去年全球自由度連續第十三年下降,中國再被評為「不自由」。報告亦指出,美國民主程度持續倒退。(劉少風  報道)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周一(4日)發布《2019世界自由調查報告》指出, 中國政府被指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關押逾百萬少數族裔,利用各種手段針對海外異見人士,透過輿論監督機構,將有關觀點強加於中國公民及海外華人,令海外維吾爾人遭遣返,外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亦被監控。

報告提到,國際刑警組織的通報機制,已成為專制政府拘押和騷擾流亡海外人士的工具。部分國家更會利用引渡要求、綁架甚至謀殺等手段,處理旅居或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二(5日)回應表示,雖然中國對外宣揚人權問題有所改善,但實際情況正在惡化,當局採取各種措施,擴大對維吾爾族人的迫害。

迪里夏提說:在當地強制性地關押、強制性地失蹤,而且因為個人的一個觀點而全家遭到相同的迫害,類似的案例在當地非常普遍,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在當地是一天比一天惡劣,而且在當地的正常人的自由活動都被限制。

迪里夏提希望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並能夠採取更有效的措施,迫使中國停止對維吾爾族人的打壓。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認同,中國的自由及人權狀況惡化,特別是當局對媒體及社會的控制。

倪偉平說:這個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這些自由基本上是沒有的,就是在國家或者黨的控制之下就可以,我覺得說(中國)的人權情況是有所惡化,我大概同意的,這幾年以來,就是互聯網,譬如就微博,曾經是一個比較活躍的一個地方,然後媒體被控制很嚴,電視台有各種各樣的限制。

報告指出,去年有68個國家及地區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度下降,僅50個國家的自由度有所提高。在評估的195個國家及地區中,有86個被評為「自由」,59個為「部分自由」,50個為「不自由」。

報告引述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x)表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治下,美國的自由支柱,包括權力分立、新聞自由、獨立公正的司法,以及選舉的合法性都受到衝擊,進一步蠶食美國的民主。他又指,美國的自由在前任政府已受侵蝕,但特朗普的管治正使美國的核心價值觀變得緊張,考驗國家憲法體系的穩定。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認為,美國的民主近年有倒退,民主黨及共和黨認同的標準和民主的潛規則,特朗普大多不認同,加上美國左、右兩派互相指責及不信任,亦影響美國的民主狀況。

倪偉平說:現在的中間選民比較少,有左派、右派,很多美國人覺得美國媒體,特別現在是自媒體的時代,這個導致很多人去看他們希望看的新聞,所以這個也導致美國選民和公民所看到的訊息,可能是有一定的偏見,這是美國民主的一個很大的問題。

報告指,雖然以全球標準來看,美國依然有很大的民主,但美國今年在民主程度的評分, 100分滿分中只得86分,低於法國、德國、英國等西方國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