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资讯严控以言入罪 「网络沙皇」鲁炜今天也同囚


2019.03.27
china-sentence 2019年3月26日,中宣部前副部长鲁炜受贿罪,被判处监禁14年。(宁波法院微博图片)

有「网络沙皇」之称的中宣部前副部长鲁炜,被控受贿罪成,判处监禁14年及罚款300万元人民币,鲁炜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有网民认为,即使鲁炜成为阶下囚,中国的网络管控依然严厉。(刘少风 报道)

鲁炜周二(26日)在浙江宁波市中级法院被判受贿罪成,法院发布的通告指,鲁炜2002年至2017年,在不同工作岗位期间,分别收受同索取财物共计3200多万元人民币。行为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法庭指他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部分受贿情况,并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大部分追缴,因此依法对他从轻处罚。

鲁炜在2017年11月因涉严重违纪「落马」,成为中共十九大后的「首虎」,去年2月正式被开除党籍及公职。中纪委曾措词严厉地批评他政治、作风、道德腐败等。其中政治腐败最为严重,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欺骗中央、肆意妄为等。

浙江网络维权人士昝爱宗周三(27日)对本台表示,鲁炜任职期间为人嚣张,管控互联网的手法「恶劣」,相信他是体制下的牺牲品。

昝爱宗说:据网络上的评论说,他(鲁炜)经常会骂人,动辄就发脾气,有些下属不听话,还当众责骂他。我怀疑可能是因为跟错人了,他的靠山没有了,他就因为腐败的名义被抓起来,倒不是因为他限制网络的言论自由而被抓的,这个也是网络的悲哀。

昝爱宗指,即使鲁炜「落马」,但互联网依然受到当局严厉管控。

昝爱宗说:还没想到他也有成为阶下囚的这一天,当时被他抓起来的网民,很多也很高兴的,但是高兴也不能高兴太久,因为他(鲁炜)的继位者还是同样变本加厉的限制互联网,一点也没有收敛,这说明无论谁上台,目前互联网的言论自由还是受到压制状态的,还没有放松的迹象。

湖南网民欧彪峰认为,鲁炜被判处监禁,只是党内的一种斗争,跟普通民众没有直接关系,又指不管鲁炜是否在任,中国的网络管控一直严厉。

欧彪峰说:他(鲁炜)也只是这个独裁政权的一个工具而已。从我上网这十三年的话,我感觉网络的审查、管控一直非常严厉的,特别是中国十八大以来,这种管控特别激烈。

59岁的鲁炜曾因主管中国网际网路业务,被称为「网络沙皇」,曾被美国杂志《时代》称为「有权决定亿万网民看甚么」,登上2015年时代百大人物榜。

鲁炜曾担任多个要职,官方资料显示,他曾担任新华社副社长及北京市副市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等。

最广为人知的是2013年任职中央网信办主任期间,他曾经与十多位网络名人(大V)举行了座谈,要求微博、网络名人承担社会责任,宣传正能量。他提出「七条底线」,包括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道德风尚及信息真实性等,敦促网络名人遵守。

鲁炜履新网信办不久后,最高法和最高检发布了著名的「诽谤信息转贴500次以上可判刑」的司法解释,鲁炜被外界视为这一解释的始作俑者。他在2015年接受官媒央视采访时称,网络世界需要自由与秩序的统一,加强网络管理是为了正能量的建设,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利益,又称「没有一个国家的网民像中国一样自由,中国的网上甚么都有,但是自由的说话不能诽谤别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