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逾60年血淚史 王淑蓉抗截訪判6年


2017.05.01
sentence2 被再次判刑的維權人士王淑蓉在獄中。(圖片來源:陳敏燕。 拍攝時間:2017年4月22日。)
 

四川省女訪民王淑蓉,被指以危險動作反抗截訪,被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合併判刑6年。有維權人士批評是官方構陷。王淑蓉身世坎坷,祖父是解放前的士紳羊仁安,二戰中(1944年)因救援飛越驼峰航線失事的7名美军飛行員,招致後來被指控反革命罪,家族成員達20人先後遭處決。(黃小山/林國立 報道)

知情人士對本台記者透露,四川省雅安市滎經縣法院,上月21日對王淑蓉的案件作出一審聆訊及即時判決。王淑蓉在北京上訪,遣返途中因試圖反抗迫使駕駛員停車,被法庭裁定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名成立。

他說:21號啊,一審的第二次開庭,當時就做出了判決,兩個罪名,合併累加有期徒刑6年。她帶領本地的一些上訪冤民赴京上訪,被強行押回來的過程中呢,她警告、威脅,採取了一些相應的制止措施,呼籲駕駛員停車,不配合他們強行接回來啊,他把這些行為都視為了妨礙公務。

曾和王淑蓉關在同一個看守所的訪民陳敏燕向本台記者指出,官方說她以危險方式妨礙駕駛,但涉案的黑保安是以非法手段將王淑蓉綁架,並毆打她,導致她自衛反抗。被重判是政府刻意構陷。

她說:我們沒在一個牢房,但我們在一個看守所。因為我們兩個都是政治犯嘛,肯定是不能在一起的。雅安市看守所,重械,被判了6年。它這次判她,就是殺雞嚇猴。06年還是07年被送去勞教2年(實為判刑2年)。這次是政府構陷她,是妨礙公共駕駛罪判4年,然後尋釁滋事罪判2年,合併一共6年。然後她妨礙安全駕駛罪,她沒有摸過方向盤,車都是政府請黑保安打了她,不但不送到醫院,而且直接把她拉去看守所關押,還給他定罪。

王淑蓉的身世坎坷,其祖父是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士紳羊仁安,曾在1944年率隊救援7名墜機美國飛行員而獲美國政府表彰。其父也曾是民國時期的軍官,但他們都在1951年因反革命罪被槍決。

因身世的原因,王淑蓉的處境也一直艱難。此前曾因討公道誤傷了孩子被判刑15年,後因為試圖為祖父和父親討回公道,以及要求恢復祖產權益而屢遭打壓。現在在60多歲高齡再遭重刑。

當地維權人士透露,此次王淑蓉被重判後,他們希望在北京能找到一位真正為其辯護的律師代理二審。

本台記者分別致電滎經縣法院和漢源縣政府,但兩部公開電話都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