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早報社長、副主編因報道被免職

上海《東方早報》因報道而出現人事變動,社長陸炎及副主編孫鑒分別被免職及停職。《東方早報》暫未正式回應,但曾在該報任職的媒體人則向本台證實消息。(文宇晴報道)

2012-07-17
Share
上海街頭的報攤上的《東方早報》。(法新社2011年12月20日圖片)

 

曾任職《東方早報》記者的馮軍周二晚上向本台證實,《東方早報》社長陸炎被免職,副主編孫鑒亦被停職的消息屬實。他於周二從前同事口中得知,但具體原因不清楚。他又說,業內稱5月時《東方早報》曾刊出一篇文章引發陸炎免職,他卻認為這只是導火線。相信與報社一向取材較大膽大關。

馮軍說︰“東早幾個前同事跟我說的,這事可能肯定。具體原因我就不知道了。據說是跟那篇文章有關,但這只是導火線吧。之前言論上也挺開放的,就是敢做一些報道,包括去年的動車事故;遠一點的有三鹿奶粉;去年有做長江三峽的專題;很多很優秀的報道。”
記者問︰“那你有沒有打聽到他們的去向?”
馮軍回答︰“沒有,沒有。”

本台致電《東方早報》了解,總機接線的女職員多次把通話接駁到總編輯室,但電話沒有人接聽。這位女職員表示未聽到社長被免職,副主編被停職的消息,建議記者周三再致電查詢。

她說︰“我給你們轉到總編輯室去,但現在沒有接電話。”
記者問︰“可是今天有沒有聽說這個傳言?”
她回答︰“好像沒有,沒有注意到這個謠言,要不是你明天早上九點後再打過來可以嗎?”

在周二下午,多名新聞從業員分別經社交網絡透露《東方早報》社長陸炎因報道被免職,副主編孫鑒亦被停職的消息。媒體人左志堅還指出,文新集團已為東方早報任命新黨委書記和社長。另一媒體人石扉客晚上在微博稱,已證實東早領導層被撤換的消息。

有關引發東方早報人事變動,業內傳言是該報5月15日刊發一篇題為《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的文章,其中同經濟學家探討了為何民間投資有政策難落實,未來的改革方向何在等問題,文中經濟學教授盛洪提出,“中國社會走到這一步,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不讓他們獲得大量壟斷權、大量稀缺資源的掌控權”,“改革的趨勢是取消國有企業的壟斷權,取消國有企業的優惠待遇”,“打破行政性壟斷壁壘應當是無條件的,而不是要‘引導民營經濟或民間資本進入’”等等觀點。石扉客又表示,有訊息源稱“不單是這篇文章,原因比想像的要複雜。”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