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莊藝術家追魂獄中絕食多日命危 庭審時曾發表「不食牢飯」遺言


2020.09.08
宋莊藝術家追魂獄中絕食多日命危 庭審時曾發表「不食牢飯」遺言 被延遲了10多天才輾轉抵達親屬手中的南京市第三看守所的病情告知書。左圖為宋莊藝術家追魂。(追魂友人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北京宋莊藝術家追魂被控尋釁滋事案,上月中在南京開庭後至今懸而未決。他在庭審中公開宣讀遺言,表示將以絕食抗爭到底。近日其家人輾轉接監獄通知,追魂因絕食導致病危,但因官方資訊封鎖,事件詳情以及其身體狀況則依然不明。(黃小山/程文 報道)

原名劉進興的宋莊藝術家追魂,他的妻子劉立姣周一(7日)告訴本台記者,追魂的父親剛接到南京第三看守所通知,稱追魂在獄中絕食導致病危。該告知書發出的時間是上月21日,距離家屬接獲通知已17天,現時追魂的最新情況不明。

劉立姣指,她已即時向看守所瞭解追魂的情況,但被看守所以無法核實身份拒絕。現在律師也正在試圖瞭解最新的情況。

劉立姣說:我已經托律師他們幫我打聽,然後,我打看守所的電話,打了好久沒打通,後來接通了一個,就是說,他無法核實我的身份,不能給我提供任何消息,讓他的律師聯繫看守所瞭解情況。

劉立姣指,病危通知由看守所以信件方式寄給追魂的父親,又因所謂地址不明而退還給公安局,最後由公安局通知他父親,親屬們才最終獲得該消息。劉立姣說,一直以來得不到任何關於丈夫的消息,她質疑看守所涉嫌拖延甚至隱瞞追魂的情況,令直系家屬也無法第一時間知情。

劉立姣說:昨天下午,快5點,是公安局通知追魂的爸爸,他爸爸因為比較年老,就聯繫我孩子的姑姑,讓他姑姑告訴我的。但是那個信是8月21號就已經出現了這個事,到底是8月21號之前,怎麼個情況,一點也不清楚。從他出事以來,我從來沒有收到過他任何的消息。

追魂的辯護人謝燕益稱,目前正和法院,以及南京市公安局辦理追魂案的國保邵某聯繫,要求他們確保追魂的生命安全。謝燕益說,追魂在上月13日庭審的時候,當庭宣布了自己將以不食牢飯的方式抗爭到底。而這個遲到了10多天的所謂告知書,證實了追魂果然在以絕食抗爭,迄今已經快一個月了。

謝燕益說:開庭當天最後陳述的時候,他搞了一個遺言宣告,就是不食牢糧啊,抗議這個不公的審判。一天不放,一天堅持絕食到底。我們後來又給法官溝通,法官呢表示要去會見他。最近呢,他們這個看守所呢發了一個所謂他的這個病情的一個通知。但是這個病情病危通知呢,就說明他已經是在絕食當中了。我們正在跟他們法院了,國保啊正在聯繫,就是希望他們呢能夠干涉,就是來保障這個生命安全。

謝燕益還指出,追魂作為藝術家,因為其藝術表達方式而被構陷入罪,這是對其創作和言論自由、基本人權的粗暴踐踏。追魂堅信自己無罪,律師們此前也對其作了無罪辯護。但迄今為止,南京市玄武區法院還沒有就一審進行宣判。

本台記者就此事多次撥打南京市第三看守所電話,希望瞭解藝術家追魂的近況,但該機構一直拒絕接聽電話。

現年48歲的追魂系宋莊知名藝術家,中國後代藝術館創辦人。曾以行為藝術《呐喊》系列針砭時弊,批評政府的違法行為。此外,他還以拍賣作品的方式為良心犯家人提供經濟幫助。

去年5月28日,追魂在南京進行良心藝術巡展時被抓。此前,他也曾因為批評政府而多次入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