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之手跨越太平洋 《六四公开信》发起者家人遭国保骚扰


2019.05.29
china-student1 2016年5月,美国乔治亚大学留学生古懿(左),发表《六四公开信》遭官媒点名批评,其国内的家人数次遭当局威胁和骚扰。(古懿提供)

4年前曾发表《六四公开信》的留学生古懿,其居于大陆的家人遭警方以查户口为名骚扰,令人怀疑与六四维稳有关。古懿呼吁国内年轻一代了解六四真相,并指出「刽子手必须受到审判」。(吴亦桐 / 覃晓言 报道)

美国乔治亚大学中国留学生古懿周三(29日)对外透露,他在四川泸州老家的父母,周二被警方以查户口为名骚扰。此次警方并未直接向其父母询问古懿动态,但正值「六四30周年」纪念日前夕,依然令人怀疑当局指向的目标为古懿,且与六四维稳有关。

早在2016年5月,古懿执笔并公开发表《六四26周年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向国内同一代年轻人揭示「六四真相」。

古懿向本台表示警方今次行动应该是「六四维稳套餐」,但他的父母还是受到惊吓。此前数年间国保曾数次登门对古懿家人进行调查及发出威胁,警告称古懿在政治上继续发表反对中共的言论将招致报复。

古懿亦表示他只有一种选择,将恐吓和维稳黑手曝光。

古懿说:下周是「六四30周年」,我想中共可能是想通过吓唬我家里人将我封口。她们杀了人还不让说,不但在家里不让说,在其他国家也不让说,通过绑架家人的方式不让说,从这个就可以看出这是怎样一个流氓国家,如果有别的同学也遭到跨国恐吓,我希望他们把事实讲出来,因为靠黑暗维生的东西最害怕阳光,中国通过威胁家人渗透美国校园,我希望全社会都注意到这种威胁,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外国政府不可以规定我们应该怎样说话、怎样生活。

四川泸州江阳区龙透关派出所向本台表示,查户口是正常工作,是为了解辖区人口的动态等。记者质询他们为何在「六四三十周年」前夕的时间节点,对方挂断电话。

派出所人员说:这个查户口的目的是这样的,我们要对我们所管辖的这个区域实际住的是哪些人,在哪个地方他的去向这些有一个核实,我们要报我们上级部门,这是我们应该干的工作。他(古懿)应该以后也注意下。

多次和古懿参与联署行动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留学生吴乐宝也透露,其家人收到常规维稳性质的电话警告,他指出中共当局近年的维稳名单中加入海外活跃的新生代,目前「六四30周年」是维稳大事,她们采取了惯有的以国内家人为人质威胁的策略。

吴乐宝说: 应该是(六四)30周年她们维稳的任务比较重,对于六四曾经发过声的一批人,她肯定是在这个时候希望我们能噤声,她肯定就会把我们持续当成造成不稳定的因素来打压控制,因为在海外不方便她们控制,所以她们就找家人。

古懿为美国乔治亚大学化学系博士留学生,为海外反抗新生代代表人物之一。他多次抗议中国当局的行动,并直接指向习近平,2018年习近平修宪后,他与其他在美人士推动全美学自联发起「习从来不是我的主席」(Never My President)校园运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