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拉萨抗议波及 内蒙急分流大学生返乡 近千学生被困转运火车

2022.10.28
惧拉萨抗议波及 内蒙急分流大学生返乡 近千学生被困转运火车 内蒙工业大学学生被困在前往包头的火车上。
工业大学学生求助帖 / 微博截图

因担心疫情失控和大学生群体性抗议,内蒙官方强行转运隔离大批学生,并要求学生自费完成隔离后返乡,但有被转运学生在途中确诊新冠,遭地方政府拒收,大批工业大学学生犹如人肉皮球,被困途中物资短缺进退两难。评论认为,事件凸显中国式清零防疫的粗暴和荒谬。

内蒙官方周四(27日)发布的新闻稿显示,为了落实自治区书记孙绍骋周一(24日)视察当地大学时的指示,呼和浩特市正在实施有组织的大学生分流返乡。呼和浩特正在通过工作专班,与各地协调,将没有出现疫情的学校进行分流,让各地将这些学生们接回家。此外,将对出现疫情的学校的密切接触者,转运出呼市之外实行异地隔离,并在隔离结束后,让这些学生继续分流返乡。

内蒙工业大学转运被困

据本台记者收到的消息显示,被孙绍骋视察的疫情重灾区内蒙工业大学首当其冲,并于周四开始用火车紧急转运该校大批学生到包头进行集中隔离,但因为车上出现感染病例,导致包头方面拒收,导致大批穿著防护服的学生被困车上。

目前因校方保持沉默,以及相关呼救的言论被封,被困人数和后续情况不明。

据要求匿名的知情人称,呼和浩特市紧急转运分流学生,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西藏拉萨民众抗议封控的消息让当地感到了压力,害怕被封控已一个月的数十万大学生闹事,并引发蒙族和回族聚居区民众的连锁反应。

被紧急转运中的工业大学学生。(工业大学学生求助帖 / 微博截图)
被紧急转运中的工业大学学生。(工业大学学生求助帖 / 微博截图)

他说:是呼和浩特的领导汇报,说我们呼和浩特太多大学生啊,很不稳定,然后他们这个食宿也很难解决,不如把他们就放了假吧。前面有的学校闹过嘛。领导一听,那就放吧。大学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你把大门一关,其实没甚么太大的事。总之有一个麻烦就是你能不能把这些物资供应上。还有一个情况是,呼和浩特有很大一片是回民区,应该是比较紧张吧,因为民族地区嘛。

这名之情人指,在高层清零政策的压力下,各地官员都害怕背锅。所以,转运途中一旦出现感染病例,近千名内蒙工业大学的学生就被困在火车上,进退两难。

他说:可以说是一种责任摆脱法嘛。你在学校里出了事情是我学校的责任,反正我把你赶走了就不是我的事了。这是中国最神奇的地方。一边政府说我们会对一切负责的,但所有的实际情况都是摆脱责任嘛。我们中国一直就这样的呀,从疫情发生以来,那些卡在告诉公路上的人,和今天卡在火车上的人,都一样嘛。

资深律师王振江指出,呼和浩特分流数十万学生以转嫁风险的做法,毫无疑问地会引起别的省市官方的反弹,而内蒙方面又不能与各地政府进行有效的协调和同步行动。他指出,这次事件正凸显了中国防疫工作的粗暴和荒谬。

王振江律师说:隔离,然后再分流。它是高风险地区,我本来一个阳性没有,结果你给我送来300个,那这300个就是我的名额了。谁也不敢接收啊。接收的话,也会集中隔离,它这个事情,之前肯定没有和各地方协调,而且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它不可能和全国各地的省市,甚至区县进行协调。当地政府也受不了啊。哎,用行政手段干预科学问题,就这样。

各地政府无意接盘

本台记者专门就此分别致电了多个省市的各级防疫指挥部,了解他们是否有可能和内蒙方面进行协作分流学生,但得到都是否定的回覆。

南京市防疫指挥部的人士称,如果来自内蒙,无论身份,在抵达南京时都要隔离。他称,不会专门派人前往呼和浩特市接学生返乡。

而河南南阳防疫指挥部则回应称,从内蒙回来的学生,必须要持有24小时核酸证明,健康码必须是双绿码,还要提前向家所在的社区报备行程,抵达当地后,还需要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

此外,该官员还强调,这种措施是针对任何从疫情地区回来的人,并且,无论是否大学生,隔离都需自费。

官方:分流办法还在制定中

本台记者专门就事件致电呼和浩特市政府,他们称目前政策还在制定中。此外,关于工业大学近千学生被困一事,他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应。

呼和浩特市政府:目前的话市里面的领导还在制定这个政策嘛。如确定方案的话,会让属地第一时间跟学校对接,按照防控要求接回属地。要耐心等待一下。如果你要反映工业大学学生的事情,那我们这边没有登记。

工业大学方面则一直拒绝回应此事。而据学生回馈称,近日,随著疫情的在该校扩散,校方不但出现了物资匮乏,学校方面还乾脆直接拒绝接听学生们的电话。被困在途中和学校的学生,也无法拨通学校的电话。

而来自官方的资料显示,呼和浩特市周一新增确感染个案8宗,无症状感染个案64宗。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