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指控「抖音」海外版 窃取用户数据并传回中国


2019.12.05
tiktok.jpg 美国大学生指控「抖音」海外版 窃取用户数据并传回中国
Reuters

美国对「抖音」海外版TikTok启动安全调查后,有美国大学生对TikTok发起了集体诉讼。兴讼人指控,TikTok窃取个人私隐并将其传到中国服务器。上月底TikTok已爆出政治审查丑闻,美妆博主因发布涉「新疆集中营」的视频而遭封号,后在强大的舆论下TikTok道歉并恢复该博主帐号。有评论人士认为,TikTok为中共的「海外之眼」,西方应对这些肩负中共使命的企业进行反制。(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据美媒《每日野兽报》(The Daily Beast)等媒体报道,上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市一名大学生,提诉中国视频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TikTok被指控窃取用户私隐,并将这些数据存储中国服务器上。

这名起诉者Misty Hong为一名亚裔学生。她表示代表1.1亿下载该应用程序的美国居民提起这项集体诉讼。据法庭文件显示,TikTok秘密地清理并转移了大量的私人和用户个人身份数据到中国服务器。

该诉讼称,TikTok还在未经用户知情或同意的情况下,秘密获取了用户内容,例如从未打算发布的视频草稿。

Misty Hong在今年早些时候下载TikTok,但未创建用户,后来发现TikTok自动为她创建帐号,并且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她的身份识别信息,以及她未经发布的视频内容。

Misty Hong的律师在法律文件中写道,「用户为TikTok轻松愉快的娱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TikTok没有回覆媒体采访要求。该软件此前坚称其服务器位于国外,其数据不受中国法律管控。

本台透过脸书等社交媒体联络Misty Hong,暂未收到回音。

11月初,美国政府对TikTok启动了国家安全调查,其中可能包括调查该应用程式是否向中国发送数据等。

11月末,美国再爆出一名17岁的美妆博主阿齐兹(Feroza Aziz),因发布呼吁公众关注「新疆集中营」的视频,其后TikTok暂停了她的帐号,但却辩称不是政治审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TikTok以误删为由恢复其帐号。有评论人士指TikTok在美国政府对其调查之际,主动送上证据。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律师欧阳若宇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些中国设在海外的公司,就如「中国在自由世界之眼」。TikTok曾辩解,他们的数据中心完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不受中国法律约束,这个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帮助中国政府作恶已成常态。

欧阳若宇说︰根据中国大陆相关法律,帮助中国政府侵犯人权,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法定义务。腾讯、百度,包括曾经的雅虎等互联网公司,他们为虎作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TikTok因为其巨大的影响和传播力,让中国政府践踏人权的脚伸得更长了。很高兴这次加州的大学生起诉TikTok,无论结果如何,都希望人们可以看清它的本质,将老大哥的眼睛从自由的世界里摘除。

一直研究中国对外渗透和扩张的旅美法学学者滕彪也表示,中国渗透脚步愈深,这些曝光的TikTok侵犯私隐和审查的案例、以及这起诉讼都将加快美国对中国渗透的反制。

滕彪说︰中国通过各种方法对海外进行渗透,「抖音」只是最近一个被关注的例子,像微信、华为、中兴等等不但威胁西方的国家安全,也对很多个人的隐私和数据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西方也越来越采取反制措施。这个诉讼应该说来得正是时候。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指不排除中国政府借助「抖音」建全球讯息库。他也希望该诉讼产生示范效应,会有微信用户也站出来发起集体诉讼。

周锋锁说︰「抖音」的用户包括了各个国家的年轻人,就是中共伸向全球的、搜集信息的一个利器。联想到现在中共正在建立全球的人的信息中心,也希望能够有微信的用户,用类似的方法起诉微信就更好了。

「抖音」平台于2017年9月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推出,在全球青少年中非常受欢迎。至11月份,该应用程式全球下载量已超过15亿人次,超越Instagram。

但目前TikTok正被西方多个国家公认为安全隐患,近日美国军方进行了安全调查。美国陆军部长麦卡锡(Ryan McCarthy)11月21日披露,他已经下令对TikTok安全评估。早前美国国会参议员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致信麦卡锡要求调查军队使用抖音的潜在风险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