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招拉攏東盟日韓 學者:北京謀沖淡美國亞太影響力


2020.11.27
china-tackle 中國外交動作連連,國際關係學者李克賢認為中國趁美國大選空隙,沖淡美國影響力。(粵語組製圖)

在美國大選結果仍未獲得確認之際,中國最近先和另外14國合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美國排除在外;另外,中共又大打「疫苗外交」,而外長王毅則出訪日本和韓國這兩個美國盟友。有學者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希望趁新任美國總統履新前夕,淡化美國在亞太的影響力。(陳駿豪 報道)

美中角力未隨美國大選投票結束緩和,中國近日在外交上動作頻頻。

周五(27日)在廣西南寧開幕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習近平提到,中國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即RCEP)早日生效,稱中國願與東盟國家互相開放市場,促進貿易,「推動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

談及東盟在中國的外交地位,習近平發言提到,中國「在新形勢下,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同時大談「疫苗外交」,他稱中國將在新冠肺炎疫苗投入使用後,「積極考慮」東盟國家的需求,並注資東盟國家抗疫基金,還會向當區培養1000名衛生行政及專業技術人員。習近平向東盟國家表示,希望中國與東盟國家加強訊息分享,也期望在疫苗生產、研發和應用等方面合作。中國又提出與東盟共同建設「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建立中國—東協「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

較早時,習近平已先後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以及在「中國─東盟博覽會」致辭,在國際組織會議上顯得活躍。

至於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訪問日本和韓國,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外相茂木敏充、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等日本政壇一線人物會面。在首爾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外長康京和會面。

日本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克賢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中國近日外交上連串動作,首先是希望趁美國新任總統履新前緩和與周邊國家關係。

李克賢說:王毅先訪問日本、韓國,習近平在APEC和東盟會議也談多邊主義,我認為首先中國趁美國新任總統未正式上台前的空隙,利用這個空隙與日韓兩個重要夥伴,在未正式收到美國新總統邀請前,減低美國影響力,緩和周邊關係。假設拜登上台,會像特朗普一樣用對峙政策,針對中國,起碼有個時間與日韓修好關係。同一情況,APEC和東盟國家也是,中國希望利用這個空隙,與其他鄰近國家修補關係。另外,中國與日韓也好、APEC和東盟成員國也好,強調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以及疫苗外交等,如此種種,中國希望新任美國總統上台前,營造亞太地區格局。

有輿論認為,中國支持RCEP是反美國圍堵,李克賢則認為RCEP不是一個傳統軍事同盟,中國目的旨在沖淡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中國在亞太地區提倡多邊主義,也期望日後可與美國合作。

李克賢說:與其說是反圍堵政策,不如說是沖淡美國主導的政策。因為東南亞地區,甚至是東亞地區,日本韓國也好,她們不會盲目跟著美國走,這些國家用「對沖」策略,兩邊(美中)也落注,如果說RCEP是反美國圍堵,我反而認為中國不是要反美國主導和影響力,而是沖淡美國影響力,淡化美國對華政策,令中國在當中有回轉和喘息的機會。這不是一種「零和遊戲」,美中可以共存,但必須爭取鄰近國家支持,說到底RCEP不是一個軍事組織,而是經濟組織,中國最希望不會讓美國的重商主義和單邊主義,破壞中國經濟發展。

RCEP的參與國如日本、越南和泰國等,本身在其他議題都與中國有矛盾,例如日本在釣魚台問題(日本稱尖閣諸島)上與中國存在多年爭議;越南亦與中國在南海方面有爭議,但李克賢分析,這些國家「相當實際」,日本、韓國以至越南都不能與中國在經濟上脫鉤,因為對這些國家來說,中國是最大的貿易市場。這些國家不論加入「一帶一路」還是參與RCEP,目的都是維持對華貿易。但這些國家在押注中國之際,也同時押注美國,希望美國的印太戰略日後在軍事條款、合作上成形時,牽制中國對這些國家的安全風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