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没成果 商界焦虑影响日深


2018.08.24
trade.jpg 中美贸易谈判没成果 商界焦虑影响日深

一连两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结束,一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所料,谈判未有达成实质成果。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前,中美都不会再举行贸易谈判。有关消息令商界感到焦虑,珠三角地区有企业已经受到贸易战影响,不排除会撤出中国,甚至出现倒闭潮。国家发改委周五(24日)强调,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影响全球高技术企业。(文宇晴 报道)

分别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代表团,美国时间周四(23日)结束一连2日的贸易磋商,其后双方各自发表简短声明。

中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双方就关注的经贸问题进行建设性及坦诚的交流,将就下一步安排继续保持接触。美国白宫就指出,双方就达成公平及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交换意见,谈判中亦有触及中国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等政策议题。不过中美双方都没有订下下次会谈的日期。《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前,中美都不会再举行贸易谈判。

中美贸易会谈期间,双方亦正式启动第二轮总值160亿美元货品加征25%关税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见国会议员时表示,两轮主要针对技术产品、高科技等,总值500亿美元中国货征收25%的关税措施,让大笔税收涌入国库,有助美国经济。

有外媒报道,特朗普有意迫中方在知识产权及「中国制造2025」的工业补贴上妥协。美国贸易官员将于周五会见欧盟及日本代表时,有意商讨联手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中国的工业政策。

面对美国两轮的征税措施,在珠三角地区设厂的香港商人担心,经营环境会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广东省半数工厂会倒闭,撤出中国可能是唯一办法。

深圳劳工人士谢六生向本台记者反映,过去广东省的企业经营成本不断飈升,接连出现了倒闭潮,员工被欠薪情况严重。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企业面对的情况更为恶劣,有不少民工曾找过谢六生咨询过意见,担心企业挨不过这个难关,自己的饭碗也不保。

谢六生说:据我了解是有影响,就是店铺和工厂都不那么景气,打贸易战后更明显了,裁员比较多。员工要重新找工作,要么回家乡。假如要搞好中国的经济,要从减轻企业经营的成本,是最好的,否则加重的话企业经营更是举步维艰。

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封小云分析,目前中美贸易战未见有缓和的迹象,两国企业都会陷入艰难的困境。中国方面,珠三角仍然闹劳工荒,一些企业选择迁往东南亚未尝不是一个解决困境的办法。她相信,若中国市场更加开放,在内需量不断的上升带动下,14亿人口便能撑起中国的市场。

封小云说:把工厂搬去东南亚就可以以东南亚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中国本身可以减少贸易顺差,这个亦是纠正的方法。对就业有非常大的影响,我相信是有影响,但是整体环境来说,我觉得目前中国的情况是劳工不足。

贸易战对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周五(24日)表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日益频繁,他指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影响全球高技术企业。

任志武说: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其影响将沿著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进行转移,最终影响的可能是包括美国企业和美国采购者在内的多国企业和多国消费者。

美国第一轮针对总值500亿的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当中包括半导体和机械人等高科技产品。被纳入「中国制造2025」工业计划的机械人产业,已经受到明显的冲击。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中国机械人产量年增率从5月的35.1%跌到7月的6.3%。有英国媒体分析,如果美国进一步对总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关税,中国机器人制造商的情况恐怕会进一步恶化。

美国政府周一(20日)开始,一连6日就加征2千亿美元中国货品25%关税举行听证会,外界预计有关措施最快9月生效。

此外,中国6月曾计划将原油纳入报复关税清单,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石化旗下的贸易部门联合石化,一度暂停从美国进口原油。《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由于现在已确定原油最终被排除在报复关税清单以外,因而联合石化将在10月恢复购买。但联合石化尚未就此消息作出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