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台! 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VS 無損新聞自由


2020.11.18
tw-tv 記者無國界說,台灣過去與當今的政府都必須為媒體缺乏的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負責。當前台灣記者正在政治高度兩極化、腥羶色、利潤至上的工作環境中掙扎,這樣的環境也連帶影響台灣公眾接受完整不被扭曲資訊的權利。(路透社資料圖片)

台灣的中天新聞台下月要關台,多達400名員工受到影響。中天在得悉續牌被拒後回應,「今天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不過,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記者無國界同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台灣NCC決議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馬立克/潘加晴 報道)

記者無國界說,台灣過去與當今的政府都必須為媒體缺乏的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負責。當前台灣記者正在政治高度兩極化、腥羶色、利潤至上的工作環境中掙扎,這樣的環境也連帶影響台灣公眾接受完整不被扭曲資訊的權利。該組職對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本台說,中天有明顯的宣傳導向企圖,並已經達到一定的規模,NCC是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量,拒絕續批其新聞許可證。

夏明:對台灣來說主要目前的一個重大的威脅是中資資本的進入,因為許多台灣的媒體被中資染紅了。任何的言論自由你首先保證在不要顛覆自己政權下的言論自由,媒體和輿論你不能夠否定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否定台灣政府的合法性,但是怎麼樣做比較好,各國有不同的行為方式。台灣他通過對新聞許可證審查的這種做法,當然其他很多國家會用司法。應該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夏明表示,中共近年加速以帶有顛覆企圖的跨國資本控制西方媒體,以紅色資本民營資本操控媒體,對此,台灣需要提高警惕。他又指出,台灣是一個新興的民主政體,時刻面對中共的顛覆與挑戰。面對中共咄咄逼人的威脅、社會全方位的滲透和長期統戰宣傳的攻勢,台灣的處境比其他正常民主國家更為艱困。

本台普通話組報道,中天大股東蔡衍明在中國大陸經營米果食品生意,買下中天後傳出第一個跟國台辦報告。雖然蔡衍明否認,但擺脫不了紅媒的指責。NCC調查的結果則顯示,並沒有辦法直接證明,中天電視有拿到中國政府的各種補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