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專訪在英中國學生:反對聲音一直存在,只是被壓著

2022.11.30
【白紙運動】專訪在英中國學生:反對聲音一直存在,只是被壓著 在英國,短短一個月內的兩場抗議活動,都是由當地中國留學生發起。是甚麼驅使他們打破沉默、走出恐懼,發出「小粉紅」以外的聲音?
粵語組製圖

烏魯木齊的大火及燃燒中國各地的示威,促發過千名在英華人周末包圍中國駐當地大使館。而不到一個月前,倫敦也出現了罕見的聲援「四通橋勇士」活動。短短一個月內的兩場抗議活動,都是由當地中國留學生發起。是甚麼驅使他們打破沉默、走出恐懼,發出「小粉紅」以外的聲音?對於部分港人冷漠看待中國「白紙運動」,他們有何看法?本台駐倫敦記者專訪了一位中國留學生示威者。

公安:現在要查身分證啊!

上海示威女生:為甚麼要這樣子?我不理解啊?喂!喂⋯⋯

群組聊天其他人:請問還好嗎?請問還好嗎?還有人在嗎?剛才的女生呢?回覆一下!

英國時間周日(27日)早上,當上海年輕人響應號召上街抗議的時候,身在倫敦的中國留學生伊芙琳(化名)從通訊軟件的群組聊天直播中,聽著一名參加上海示威的女生被公安帶走前的最後呼喊。

伊芙琳說:在我聽到她被抓走的那一瞬間的時候,我能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在群聊裡不停地喊,不停地喊,是否有人可以去幫她?後來她再也沒有發出消息的時候、再也沒有聲音的時候,我那一刻就是覺得無力。就是從一開始的震驚,到憤怒,然後再到最後的無力。因為我知道,我已經甚麼都做不了。

受「四通橋勇士」啟發   打破沉默

伊芙琳在英國留學3年,中國國內的情況一直牽動著她的心,但同時她被深深的無力感包圍。10月中,當「四通橋勇士」彭載舟(本名彭立發)在北京街頭掛起「要自由、要尊嚴」橫額的同日,身處異國的伊芙琳從一本女權書上看到一句話,令她聯想到頭頂無止盡的枷鎖,她決定起來行動。

伊芙琳說:那本書是關於女權運動的,然後我在那本書的首頁看到說 「同志們!再堅持一下!我們現在的情況似乎挺好的,再過幾年,也許我們的目標就可以達成了」。在那一瞬間,再加上我看到四通橋事件後,我的內心是非常複雜的,因為我想這本書在2000年以前有人借過,然後它上面說再過幾年也許就會有改變。我在想,寫這本書的人,或者是上一次看這本書的人,他們現在心裡是怎麼想?他們會不會想,還有多少個幾年啊?所以在那一刻的時候,我覺得我必須得做點甚麼,我不想再坐以待斃,我不想再沉默無語。

透過「海報運動」看到彼此:我們不是孤獨的

就是這樣,她開始參與「海報運動」,從網上下載各種反對封控、支持自由民主的海報,打印出來貼在自己的校園。剛開始,她以為這只是一個人的孤獨行動,卻慢慢發現有很多留學生和她一樣,孤單而害怕,不知道面對龐大的中國共產黨,自己可以做些甚麼。當他們通過「海報運動」看到戰戰兢兢、卻志同道合的彼此時,他們不再感到孤獨,也逐步走出恐懼。

在10月底,伊芙琳和其他留學生在倫敦發起了一次抗議活動,聲援彭載舟,明確反對過度防疫,呼籲政治改革。

在10月底,伊芙琳和其他留學生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發起了一次抗議活動,聲援彭載舟,明確反對過度防疫,呼籲政治改革。(呂熙 攝)
在10月底,伊芙琳和其他留學生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發起了一次抗議活動,聲援彭載舟,明確反對過度防疫,呼籲政治改革。(呂熙 攝)

伊芙琳說:那個活動自然而然就發生了,然後大家自然而然就來了,帶著他們各式各樣的標語和訴求。大家踴躍到中心裡,對著話筒演講。雖然當時我們的話筒也不是特別的先進,所以我們的聲音很小,但是不管是在廣場樓上還是樓下的朋友們,他們都在仔細聆聽每一個人說的話。每一個人都看著彼此,我看到他們眼中的堅定,是非常非常美麗的。

這場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舉行的集會,得到過百名在英華人參與,當中以留學生為主。他們有的打扮成「大白」,諷刺防疫政策,有的模仿「鎖鏈女」以鎖鏈把自己鎖上,表達女權訴求。他們拿起話筒,喊出口號、讀出詩歌、唱著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力竭聲嘶地吶喊,是幾十年來絕無僅有的一次在英華人抗議活動。

超越恐懼 盼以實體活動讓志同道合者走在一起

那次活動後,伊芙琳和其他有共同理念的朋友,正式以「China Deviants」為名(暫譯「中國反賊」)開通了網上平台,計劃持之以恆舉行更多實體活動,讓中國留學生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彼此交流,希望讓更多國人覺醒,踐行民主和自由,反對獨裁。

uk-student2.png
伊芙琳和其他有共同理念的朋友,正式以「China Deviants」為名(暫譯「中國反賊」)開通了網上平台,計劃持之以恆舉行更多實體活動,讓中國留學生明白自己並不孤單、彼此交流,希望讓更多國人覺醒,踐行民主和自由,反對獨裁。 (網上截圖)

而上周烏魯木齊的大火、全國各地年輕人的呼聲,促使伊芙琳和夥伴們再次走上街頭。他們號召在英中國人到中國大使館外悼念。短短一個月裡,在英中國留學生兩度站出來,而這一次,參與的人數以幾何級數增加,喊出的口號和訴求也更多元。

留學生「不是只有小粉紅」

伊芙琳說,從前她總以為中國留學生中,以「小粉紅」人數較多,然而自從「四通橋事件」後,她看到不少留學生開始轉變;更重要的是,更多以往沉默不語的留學生不再惶恐,敢於發出「小粉紅」以外的呼聲。她希望讓外界知道,中國留學生是一個多元的群體,不是只有親共的聲音。

伊芙琳說:這個標籤也是我們想做更多線下活動、去吶喊的原因,因為我們也想讓中國以外的人們明白,其實我們也有不一樣的聲音,只是這些不一樣的聲音可能長期被壓迫著。我敢相信在「四通橋事件」以前,甚至追溯到六四事件時,其實反對以及不一樣的聲音一直存在,只是因為一直被壓迫著,所以大家聽到的,更多就是親共的語言。但我相信批評的聲音一直存在,可能之前沒有那麼多,但是現在多起來了,能讓更多人聽到了。

伊芙琳和同伴正籌劃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再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抗議,呼籲世界不要忘記被中共政權壓迫的人,包括因聲援「鐵鍊女」而被捕的中國網民「烏衣」、女權活動家黃雪琴,以及香港民主派初選被捕的47人等。他們也將邀請維吾爾人、港人等群體一同參與活動。(「China Deviants」提供)
伊芙琳和同伴正籌劃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再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抗議,呼籲世界不要忘記被中共政權壓迫的人,包括因聲援「鐵鍊女」而被捕的中國網民「烏衣」、女權活動家黃雪琴,以及香港民主派初選被捕的47人等。他們也將邀請維吾爾人、港人等群體一同參與活動。(「China Deviants」提供)

伊芙琳和同伴正籌劃下周六(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再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抗議,並呼籲世界不要忘記被中共政權壓迫的人,包括因聲援「鐵鏈女」被捕的中國網民「烏衣」、女權活動家黃雪琴,以及香港民主派初選被捕的47人等。他們也將邀請維吾爾人、港人等群體一同參與活動。

盼團結港人等族群為信念而行

對於中國的「白紙運動」,香港人反應不一,部分表現冷漠,甚至對海外中國留學生舉行的抗議活動加以防備,伊芙琳對此表示理解。

伊芙琳說:畢竟2019年的時候,中國網民就是有很多不停在罵香港人。就是我看到那樣的評價,我心裡也會難受,我心裡也會開始慢慢對中國人的示威冷感,我覺得完全可以理解。但我想說的就是,在港人群體裡面,也有願意支持我們的人們。

她特別提到,10月底聲援彭載舟的活動中,不少香港人向他們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提供設備,並現場支持他們,讓她感到鼓舞。她相信,不同族群唯有團結一致,才會更有力量。

對於會否擔心被其他中國留學生向中方舉報,伊芙琳表示,如果總是專注在群體中分辨「間諜」,會破壞好不容易團結起來的聲音,讓群體互相猜忌。因此她寧願選擇相信同伴,繼續為信念行動。

記者:呂熙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