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短暂会面 美国副总统彭斯关注香港人权自由


2019.03.23
us-anson1 2019年3月22日,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左),获安排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短暂会面。(受访者提供)

陈方安生短暂会面 美国副总统彭斯关注香港人权自由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与两名民主派议员到美国,周五(22日)会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资深主任Matt Pottinger 等官员;陈方安生会面前临时获安排和美国副总统彭斯短暂见面,她指彭斯很关注香港的人权及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亦很了解香港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是有赖一国两制的切实执行。

陈方安生其后联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及公共专业联盟莫乃光,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会面大约一个小时,讨论美国国务院刚发表的《香港政策法》报告,双方认同香港政策法是否延续,与「一国两制」在港运作是否良好有密切关连,强调香港必须保障自由、民主及法治;访问团重申支持「一国两制」,认为除保障香港利益亦对中美关系甚为重要;而郭荣铿指双方亦曾讨论香港政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

陈方安生其后接受传媒、包括本台访问时表示,《香港政策法》内容提到美方的多方面关注,包括香港政治环境有所改变及缩窄,影响到人权和自由,她希望美方继续关注香港的发展,特别在落实一国两制方面。

中国外交部周五(22日)指美方无视事实,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陈方安生回应指感到奇怪,美方有权过问政策是否真正落实、香港是否继续独立关税区,近期种种削弱香港人权自由的事情就令到美方担心。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周六(23日)出席公开活动,就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表示,很多西方人士在香港高度自治问题有误解,认为香港要确保独特性,但亦不应忘记一国基础,他批评报告偏颇,对香港情况亦有误解。

他指国家安全、国家整体利益、国家领土完整都不能让步,同时要保护香港法治自由、运作空间,特别是高度自治程度,强调外国政府不应介入香港内部事务。

对于「港独」问题,他指明显违反基本法、挑战一国两制,是不能够接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