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求富士康将部分iPad及MacBook生产线迁出大陆


2020.11.27
苹果要求富士康将部分iPad及MacBook生产线迁出大陆 传苹果公司要求富士康将iPad及MacBook的生产线,由大陆迁到越南。(路透社资料图片)

正当中共加强「威胁式外交」、美中贸易战前景未明之际,不少企业开始思考生产线「去中国化」问题。《路透社》及《日经》刚刚报道,苹果公司要求富士康将iPad 及MacBook的生产线,由大陆迁到越南,预计新生产线明年上半年投产。

根据台湾TrendForce研究报告指出,现时所有iPad 都在大陆组装,这意味今次将是苹果首次将iPad 迁出中国。其他iPad组装商包括中资比亚廸及台资仁宝。

至于iPhone方面,早于七月时已有报道指出,苹果要求富士康计划将iPhone生产线迁到印度,富士康计划花10亿扩展印度生产线。另外iPhone 组装商如台资和硕,则响应华府「近岸生产」战略,将生产线搬到近美国的墨西哥。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中对立加速厂商的生产线「去中国化」。加上RCEP即将生效,令签署国越南的企业进口生产原料时有关税优惠,而且位置近大陆方便零件采购,人工亦相对便宜,相信日后不少过去依赖大陆作为生产基地的代工厂将会仿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