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纽约中领馆乃「间谍中心」 美媒:休斯敦中领馆两官员与窃取疫苗有关


2020.09.25
us-mike 2020年9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接受美国媒体访时表示,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主要的间谍中心。他们的行为远超外交界线,对各州、市加强渗透。(蓬佩奥推特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23日)向《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表示,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主要的「间谍中心」。《纽约邮报》同时透露,今年7月遭关闭的休斯敦中领馆,两名军事人员(military assets)遭美起诉「窃取疫苗」资料。外界解读,卿蓬佩是释放收网讯号,是纽约领事馆将要关闭的先兆。中方否认蓬佩奥的指控,称相关指控完全是「造谣诬蔑之辞」。(吴亦桐/程文 报道)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周四(24日)刊登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一日前(23日)接受该报的访问。蓬佩奥表示,中国驻纽约的领事馆是主要的「间谍中心」,纽约中领馆人员从事的活动已超越正常的外交界线,更类似间谍活动。蓬佩奥表示,美国很可能会逮捕更多的中国外交官和特工。

2020年9月2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否认蓬佩奥的指控,称美方相关指控完全是「造谣诬蔑之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网截图)
2020年9月2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否认蓬佩奥的指控,称美方相关指控完全是「造谣诬蔑之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网截图)

前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政治领事陈用林向本台表示,美国当局对中领馆的指控并非凭空捏造。他透露,中领馆除了表面上的常规工作,馆内都备有来自总参、安全部、侨办等部门的人员,以便进行窃密、统战等间谍活动。

陈用林说:中国使领馆的角色和作用还是比较清楚的,中国在西方国家的主要总领馆都派了比较齐全的部门,人员主要有总参、安全部、侨办的,还有就是从科技部、文化部、教育部。整个领事馆工作投入的资源和结构,绝大部分是间谍活动、情报活动,是为共产党收集军事、高科技、政治、工业,所有共产党认为可以利用的情报。

旅美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向本台回顾,自己在美国普渡大学演讲时遭中共使馆有组织地设障和抗议,中使领对在美华人与留学生实行了「中国式操控」。陈光诚说,一些人员和留学生成为中共使馆操控的线人;中共使馆也以学术、文化交流等为掩护,窃取知识产权和其他机密活动。陈光诚相信,蓬佩奥指控纽约总领馆是间谍中心,相信美国司法部门已掌握了证据。

陈光诚说:中共通过它们的外交部门在美国一直在干超越外交层面的一些事情。蓬佩奥既然到了公开向美国媒体说这件事情的时候,那也就是说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掌握了铁的证据,拿不到真凭实据、甚至不是准备收网了,他都不会这么说,那今天我觉得这个话能够这样说出来,很快就会有行动。美国抛弃绥靖政策,转而对中共这样一个无耻政权强硬起来,早该如此。

外界解读,卿蓬佩的讲话是在释放收网讯号,纽约领事馆有要步休斯敦中领馆后尘的先兆。

《纽约邮报》的报道中提到,休斯敦中领馆两名军方人员被控试图窃取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数据。今年7月休斯敦中领馆被美国政府关闭。一日之前(23日),蓬佩奥在威斯康辛州发表演讲,他说,美国「关闭休斯敦中领馆,是因为他们从事间谍活动,这是一个法律问题,这不是一本间谍小说,这就是间谍活动,是非法的,因此,我们把你们送回中国。」

本周一(2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为中国政府充当非法代理人」的罪名,逮捕并起诉一名纽约藏族裔警察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昂旺乃美国陆军预备役上士。他被指控接受中国领事馆官员指令,为中方官员提供在美藏人的情报。昂旺还被指控邀请一名中国官员参加纽约市警察局的活动,让其有可能接触到高级警官。

藏裔纽约警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被指控邀请中国官员参加纽约警员活动。图为2018年11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与纽约警察局局长奥尼尔(James P. O'Neill)在一次活动中合照。(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藏裔纽约警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被指控邀请中国官员参加纽约警员活动。图为2018年11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与纽约警察局局长奥尼尔(James P. O'Neill)在一次活动中合照。(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今年2月,美国威斯康辛州参议员罗斯(Roger Roth)向媒体曝光,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领事企图利诱他赞赏中国「抗疫手法」;美国国务院7月份证实,美国12个城市的中国领事馆协助中共军人冒充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

周五(2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在其官网上公开回应《纽约邮报》,指责美方「不实指控故意歪曲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同领区各界正常交往」,称该领馆「一贯遵守国际法和中美双边相关协议,根本不存在所谓间谍活动」,而美方相关指控完全是「造谣诬蔑之辞」。该声明还大打经济牌,指在2019年,该领区十个州对华货物贸易额占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额的15%,中国留学生总数近15万人,中国游客达110万人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