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拜登團結西方盟友遏制中俄 學者:北約超越傳統地緣政治

2021.06.14
【北約峰會】拜登團結西方盟友遏制中俄 學者:北約超越傳統地緣政治 美國和北約嚴正應對中俄聯手。
路透社

G7峰會剛在英國閉幕,美國、英國、法國等領袖周一(14日)旋即轉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峰會前夕,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會團結西方盟友,遏制中國和俄羅斯軍事擴張。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指,中國不是敵人,但對大西洋國家帶來「有系統的威脅」。學者指值得留意的是,拜登藉北約峰會重新喚起西方盟友對抗俄羅斯以外的對手中國,北約不再單純是傳統地緣政治的軍事同盟。(陳駿豪 報道)

北美和歐洲30個成員國領袖出席為期一日的北約峰會。拜登飛抵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前重申,會團結西方盟友支持美國遏制中國和俄羅斯軍事擴張的戰略。拜登希望歐洲國家清楚知道美國在北約的角色。

拜登提到,北約對美國至關重要,保護歐洲、土耳其和加拿大是美國的責任。拜登又指,「中國和俄羅斯的行為並不如美國期望」。美國和盟友認為不可再視為中國「友善的貿易夥伴」,中國最近與俄羅斯聯合軍演,試驗戰鬥機長途飛行,兩國交流互聯網和武器系統等,以至在南海、東海擴軍,引起北約嚴正關注。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前發言,認為「中國由北極、波羅的海以至非洲,一路擴軍,北約要嚴陣以待。」他又提及中國正大規模投資歐洲的重要基礎設施,特別在網絡領域,不能忽視。

斯托爾滕貝格指不認為中國是「敵人」,但中國並不認同北約價值觀,直言中國不相信民主、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面對俄羅斯和中國聯手,北約成員國要團結應對。

國際關係學者袁彌昌認為,北約面對中俄聯手,已不再是傳統地緣政治的軍事同盟,因為涉及的議題已超越地域概念。

袁彌昌說:以往北約傾向地緣政治,面對歐洲和北大西洋的問題,現在的網絡戰,以及其他非傳統的鬥爭已不再局限在地緣政治或地域概念上,北約峰會的口號要「確保不肯定的未來」,對北約是說未來不太確定,但也希望可以著手10年後(即北約2030計劃)。

袁彌昌指,北約雖說不是打新冷戰,但如何應對中俄新陣勢,美國角色特別重要。

袁彌昌說:這次北約峰會,要從美國角度出發,觀察G7、北約以及未來拜登的行程,因為拜登始終以中俄作目標,不是假想敵,當作競爭對手重新喚起西方民主社會陣營的團結,現在北約和美國是祭出「稻草人」或假想敵,配合美國團結盟友應對中俄的戰略目標。

拜登早前表明,「履行北約第5條是莊嚴的責任。」「北約第5條」,指北約任何一個成員國遭到武裝攻擊,會被視為對全體成員的攻擊,適用於海、陸、空的傳統軍事攻擊。

這次峰會,預料成員國討論修訂「第5條」,將攻擊涵蓋的範圍擴展至太空。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隨同拜登飛往布魯塞爾時,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對記者表示北約峰會公報提及中國的部分,會是前所未有強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