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發布艦長「翹腳」目視遼寧號照片 專家:美對中作「認知作戰」

2021.04.11
美軍發布艦長「翹腳」目視遼寧號照片 專家:美對中作「認知作戰」 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遼寧號的照片引發熱議。
美國海軍網頁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近日在呂宋海峽附近演練。美國海軍上周日(4日)發布照片,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近距離觀察遼寧號動向,其中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目視遼寧號的照片引發熱議。有軍事專家指,美軍此舉是對中共作認知戰,以姿態指遼寧艦不足為懼,遼寧號的護衛兵力亦不足。(陳駿豪 報道)

美國海軍在官方網站America's NAVY發布的照片顯示,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 89)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副艦長斯萊中校(Richard D. Slye)從艦橋操舵室外監視海面情況。台灣中央社指,艦長監看的正是舷號16的中國國產航空母艦遼寧號,雙方船艦距離只有數千英尺。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美軍故意對外公布「輕鬆」監控解放軍的照片,旨在凸顯美軍不將遼寧艦放在眼內。

不過,蘇紫雲指,一個航空母艦作戰群(美國稱打擊群)的(護航)站位,航艦左右兩側必須要有護衛艦,原因是航空母艦屬艦載機的平台,自身作戰能力有限,若將航艦暴露於敵艦旁、威脅程度相當高,解放軍動用航母的戰力不足。

中央社引述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指,美軍正對中共作「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即影響中國對資訊的真偽判斷能力,這張照片對解放軍與國際有重要意義,意指美軍質疑解放軍海上作戰戰力。呂禮詩補充,「認知作戰」以往是俄羅斯和中國針對西方民主國家的資訊戰模式,但美軍這次是利用「認知作戰」反制。理論上,艦長、副艦長不太可能同時在室外監視敵艦,原因在於監控除了目視,戰情室內的戰術行動軍官(Tactical Action Officer,TAO)必須由艦長或副艦長擔任,並持續監看電子頻譜避免遭電子攻擊,及時反制,呂禮詩認為這張照片的實際情況如何,仍不得而知。

解放軍遼寧艦作戰群、逾萬噸的最大型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以及052D型導彈驅逐艦,脫離遼寧號打擊群後,向北駛入台灣海峽,未知原因。

蘇紫雲分析,解放軍遼寧艦陳兵呂宋海峽,中共軍機則在附近的巴士海峽演練,可能是組合訓練,至於南昌號北至台灣海峽,有可能是想拉開戰場距離,試圖在海空封鎖台灣海峽。

蘇紫雲強調,航空母艦作戰群至少要有5艘護衛艦,但遼寧艦附近護衛艦數目不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