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任中國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美華裔學者被控「欺詐」


2019.08.22
us-prosecute4 2019年8月21日,美國司法部網站宣布起訴堪薩斯大學華裔研究員陶豐(小圖)。(美國司法部官網截圖、福建大學截圖)

美國司法部起訴一名堪薩斯大學的華裔學者陶豐,指他在該大學接受美國資金項目研究時,隱瞞擔任福建大學「長江學者」的特聘教授,他被控四項欺詐罪並將於周五(23日)首次出庭。評論人士指中共利用這些政治性計劃,以利益和「愛國牌」籠絡華裔學者竊取高端技術。(吳亦桐 / 黃樂濤 報道)

美國司法部周三(21日)發表聲明,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的一名華裔研究員陶豐(Feng 「Franklin」 Tao),被聯邦政府起訴,指他在堪薩斯大學進行政府資助項目研究的同時,隱瞞利益衝突,為中國一間大學工作。

現年47歲的陶豐,來自堪薩斯州勞倫斯市,是堪薩斯大學環境有益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的副教授。他是於2014年8月受聘於該中心,工作內容是開展可持續技術研究,以保護自然資源和能源。

美國司法部助理檢察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陶豐被控受僱於中國研究型大學的期間,欺騙美國政府,非法收取美國聯邦補助金,他並向堪薩斯大學和聯邦機構隱瞞事實。根據法律和大學政策的要求,研究員必須公開任何潛在的利益衝突。

起訴書指,陶豐去年5月與中國福州大學簽署一份為期五年的全職合同,福州大學引進陶豐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陶豐與福州大學簽訂有關合同時,正於堪薩斯大學進行研究,這項研究由兩個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和四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項目合約資助。在陶豐過去提交的報告中謊稱未涉及任何利益衝突,而起訴書指他騙取能源部和國家科學基金會超過三萬七千美元工資。

陶豐被控一項通訊欺詐罪和三項項目欺詐罪。若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二十年的監禁,以及最高二十五萬美元的通訊欺詐罪罰款,而每一項項目欺詐罪他亦面臨最高十年監禁和罰款最高二十五萬美元。

本台在堪薩斯大學網站查到陶豐的簡歷和參與項目等內容。而福州大學官網去年初發布的消息顯示,陶豐是該校在2017年已引進的「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陶豐還以福州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身份到建有中國重點化工實驗室的寧夏大學等高校講座;去年9月福州大學召開的表彰大會,陶豐是其中一人。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對本台表示,多年以來西方國家並沒有意識到中共以學術交流項目名義作出技術偷竊。現在終於明白,中共利用偷來的技術改變世界秩序,所以才作出反制。

馮崇義說:這些項目就是去吸引最尖端的華人科學家去拿西方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現在西方認識到很多知識產權、尖端技術,通過這樣的渠道被中國拿走了,中國要用偷過去的技術改變世界秩序,西方逐漸覺醒過來,逐漸去做一個反制。

馮崇義認為,中共當局把目標盯準海外華裔科學家時,除經濟利益誘惑外,還打出「愛國牌」,在利益當前失守的學者,變成「一僕二主」。

馮崇義說:對一些華裔(科學家)打這個「愛國牌」,用這個「跨國民族主義」,俗話說「一僕二主」,兩邊討好、兩邊得利。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很多在利益面前失守的科學家,幫助中共當局完成的是「政治工程」,而西方國家將適用法律來制裁偷竊、欺詐等行為。

陳維健說:「長江學者」和「千人計劃」都是中國政治性的計劃,中國走技術發展的捷徑。現在中國的很多尖端技術都是來自於這些學者,這些人其實是技術間諜。

1998年啟動的「長江學者」和2008年實施的「千人計劃」,都是中共當局網羅重大人才工程的計劃。2018年美國指控「千人計劃」涉間諜活動,美國一些研究機構出現解聘「千人計劃」的華人學者,有消息指美國聯邦調查局按圖索驥,調查中共「千人計劃」名單。2018年10月,流出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官方要求各機構在聯絡有關海外學者時,不能提及「千人計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