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美两党议员声援:中国人民希望更多自由

2022.11.29
【白纸运动】美两党议员声援:中国人民希望更多自由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墨菲(图)担心中国政府会武力镇压「白纸运动」参加者。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本周纷纷表态支持中国多个大城市持续进行中的反对「清零政策」的抗议活动。有民主党领袖说:「中国人民正在表达他们希望在他们国家拥有更多自由和更少审查的渴望」。有共和党议员说:「这些抗议不是关于公共卫生危机,而是人权危机」。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墨菲(Chris Murphy)周日在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访谈节目被问及中国正在发生的「白纸运动」时表示,他不清楚这些抗议活动接下来会如何发展。因为「伊朗、俄罗斯、北京这些压制性的政权都很擅长粉碎异议声音」。 

「我可以想像,在所有这些领导人中间,习(近平)主席最擅长压制所有这些他所认为的『造反』和抗争活动,」墨菲参议员说,「这些『新冠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和政治都是场灾难。」 

墨菲说:「不意外有这么多人走上街抗议,很不幸的是,这些独裁者对维护其权力有著相当精密的方法」。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和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向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人民在国际法之下有表达与集会自由的根本权利,中国政府有义务尊重这些权利,」「中国抗议者正传递非常重要的信息,中国政府应该聆听。」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沃纳(Mark Warn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支持抗议的中国民众。 

「我们看到中国人民,起身反抗中国共产党的严苛做法,他们关切的不仅是新冠政策,还有审查问题,」来自维吉尼亚州的民主党人沃纳周一说:「如同我所说,我的重点目标不是要针对中国人民,我认为中国人民正在表达他们希望在他们国家拥有更多自由和更少审查的渴望,我支持他们。」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周一亦发表联合声明,严厉批评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实行的「清零」政策。 

「中共的『清零』政策令人愤怒,除此之外,中共限制了在新疆、香港和中国各地的人权与自由,」鲁比奥和史密斯在联合声明中说,「这也剥夺了中国人民的尊严。」 

「这些抗议不是关于公共卫生危机,而是人权危机,」来自佛罗里达州的鲁比奥和来自新泽西州的史密斯继续说,「在中国人民勇敢地呼吁自由之际,美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支持他们。」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