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無間道」現NYPD 藏警昂旺被指「出賣」民族


2020.09.22
紐約藏族警察被捕 涉替中國情蒐監控藏人 在美國紐約市,一名藏族警員昂旺涉嫌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被聯邦調查局正式起訴。(網絡圖片)

在美國紐約市,一名藏族警員昂旺涉嫌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被聯邦調查局正式起訴。起訴書指昂旺協助中共監視移民美國的藏人及藏獨活動,更指他與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至少兩名官員保持關係,據信官員屬於中共統戰部的「中國西藏文化發展與保護協會」。西藏流亡政府人士批評他出賣自己民族,而且可見中央政府用盡一切方法進行監控、特別是對流亡藏人。(文海欣 報道)

美國司法部周一(21日)起訴紐約市一名藏族警員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涉嫌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擔任其非法代理人;他同時被控進行電匯欺詐以及作出虛假陳述。一旦定罪,他將面臨最高55年的監禁。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辦事處代表達瓦才仁周二(22日)接受本台訪問,指之前就有發生過藏人跟中國政府合作,收集當地藏人訊息等。他批評昂旺出賣自己民族及對待他好的美國,而大陸政府用盡一切方法進行監控、特別是流亡藏人。

達瓦才仁說:中國政府會想盡一切辦法收賣任何可以收賣的人,不管你是甚麼人,而且他的目標都要針對流亡藏人、以及海外一些異議人士等等。特別是流亡藏人是因為他是一個特殊的團體,所以中共要監控、這樣一種方式才更方便監管。因為藏人在(中國)境外有一個流亡政府、有自己的團體、組織。這樣一個集合體,他一定要想辦法打到裡面,刺探裡面的訊息、了解情況。

國際支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發表聲明說,事件反映中共展開惡意行動打壓異議人士,不只是在西藏,還有在全球其他能讓藏人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

關注西藏議題的台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就對本台指,中共在海外藏人中安插間諜刺探情報,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曾建元說:他們要通過這些人來獲取重要外國情資(情報)可能是更重要。因為通過外國重要情資,要在警察身上取得其實可能性不算大。但應該是有機會接近資訊來源,是有可能獲取可靠、有用的情報。今次警察(昂旺)這個事情,我覺得中共對於海外藏人的監控、或是海外中國留學生、或中國僑民團體監控的意味是更加深遠。

33歲的昂旺來自中國西藏,以文化交流簽證到美國,其後申請政治庇護。他聲稱自己曾遭到逮捕和酷刑,部分原因是自己的藏人身份。昂旺得到政治庇護,隨後成為美國公民。他周一在長島(Long Island)的家中被捕,並到布魯克林出庭,被下令不得保釋。

根據美國當局公開的資料,昂旺在紐約市皇后區警局擔任社區聯絡員。根據長達25頁的聯邦刑事起控書顯示,昂旺大約從2018年至今,與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至少兩名官員保持關係,其中第二名官員據信屬於中共統戰部的「中國西藏文化發展與保護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Pre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ibetan Culture),昂旺更稱呼其為「老闆」。他被控向中國領事館官員匯報中國人在紐約市地區的活動,並評估當地藏人社群的潛在情報。

聯邦調查局文件亦列出截聽昂旺的通話內容,發現他向中國領事館的聯繫人提供皇后區一個新藏族社區中心的資訊,他在另一段通話指自己參加了即將舉行的升職考試,又談論可招募當地藏人當中國特工,以10年期美國簽證吸引更多人當間諜。

另外,文件顯示,昂旺被捕前還是美國陸軍後備役士官,隸屬新澤西州迪克斯堡的一個民政事務空降營,負責提供戰術和作戰部署的建議等。

由於這職務涉及美國的軍事資訊,因此要接受涉及「國家安全職位」的調查,但指控書說,昂旺在填寫有關安全審查表格時,沒有報告他與中國領事館官員的聯繫,甚至仍與解放軍有關的家人有密切聯繫。昂旺的父親是退役解放軍兼中共黨員,兄弟是解放軍後備軍,母親則是退休幹部及黨員。昂旺從而騙取國防部「秘密」級別的安全許可,可接觸不少敏感資料。

文件亦指,昂旺接收了來自中國多筆金額豐厚的轉賬。例如,2016年5月23日前後,以昂旺名義開立的帳戶中收到他在中國的兄弟匯來將近5萬美元。

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的助理主管科勒(Alan E. Kohler)稱,案件再次提醒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反情報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回應指,美方有關指控純屬捏造,所謂的起訴書充斥「似乎」「可能」等臆測,完全是欲加之罪,美方蓄意抹黑中國駐美領事機構和人員的圖謀不會得逞。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說,中國駐紐約總領館人員一貫按照國際法和美當地法律在美履職,同領區各界開展正常交往,光明正大並無可指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