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涉疆美國企業或面臨法律風險 美國重派駐華使節談判陷僵局


2020.07.02
us-talk 圖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達坂城一間再教育營。(路透社資料圖片)

種種跡象顯示,中美關係近日走向低谷。美國多個政府部門向商界發出警告,指利用涉及新疆的供應鏈,可能帶來聲譽及法律風險。另一方面,美國有意讓早前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撤走的駐華外交人員重回崗位,但因病毒檢測和隔離檢疫安排未能跟中國達成共識,計劃要推遲。

有關警告由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及國土安全部發出,指在新疆有業務或利用當地勞工的公司,可能涉及當地侵犯人權問題,面臨聲譽、經濟及法律風險。

美國海關亦在周三(7月1日)指,扣留一批來自新疆的頭髮貨品,原因是有情報顯示,這批貨品由監獄囚犯製造,涉及強迫勞動,是嚴重違反人權。

彭博社則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政府正準備推出措施,制裁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國高層官員,但未透露制裁對象及何時推出措施。

另外,美國有意讓早前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撤走的駐華外交人員重回崗位,但因病毒檢測和隔離檢疫安排未能跟中國達成共識,計劃要推遲。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直言,跟中國的談判令人不耐煩。

中國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美國撤走大約1300名駐華外交使節及家眷。

隨着疫情趨向平穩,美國計劃逐步讓外交人員返回內地的工作崗位,但因病毒檢測和隔離檢疫安排,仍未能跟中國達成共識,計劃要推遲。

路透社引述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兩天前給職員的電郵指,原定下周安排到上海和天津的兩班外交人員包機已取消,又說在保障人員健康及安全這個首要目標談妥之前,航班無法落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