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宗教法不提教宗任命 涉違梵中協議

2021.03.04
中國新宗教法不提教宗任命 涉違梵中協議 今年2月8日,教宗方濟各接見外交團時,曾肯定梵中續約的對話成果,但中共隔天就公布宗教新法的全部條文。
路透社資料圖片

有報道指出,中國將於5月實施宗教新法「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其內容包括「神職人員需宣示效忠共產黨」等,但在最受外界關注的教宗授權問題上,新法隻字未提,分析指明顯有違梵中協議內容。(方德豪  報道) 

台灣中央社報道,梵中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內容雖未全部公開,但教宗曾親自證實,協議使教宗對中國主教任命有最後決定權(last word)。支持協議的教廷中人當時稱,向來將教宗視為「干預政權外來勢力」的中共政府,「總算正式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 

2020年10月底,梵中拖到最後一刻宣布協議續約,至11月,中國卻立刻披露正在研擬一個新的「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內容包括「神職人員需宣示效忠共產黨」、「中國宗教獨立自主自辦」等。 

今年2月8日,教宗方濟各接見外交團時,曾肯定梵中續約的對話成果,但中共隔天就公布宗教新法的全部條文,內容被形容為明顯違背梵中協議,有國際傳媒甚至比喻為「打臉」。 

不過,報道引述不具名的學者指出,教廷內主事者稱,為促進中國宗教自由、人權與民主化,仍然願意繼續跟中共政權合作,藉此換取「更大的對話空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