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医学研究团队发表临床数据 新冠疫苗初见成效但广泛使用仍漫长


2020.05.23
china-vaccine 中国研究团队在《刺针》发布新冠疫苗人体临床数据,声称所有接种人士都有免疫反应,最终结果将在6个月后进行评估。(网上图片)

大陆有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刺针》发布全球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声称所有接种人士都有免疫反应,并指疫苗安全且耐受性良好,最终结果将在6个月后进行评估。至于疫情方面,内地周五(22日)无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是首次单日「零确诊」。

在《刺针》发表的研究报告,是由中国军事科学院院士陈薇,及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团队联合进行。报告指称该疫苗是利用普通感冒病毒及不致病的易感染人类细胞,将新冠肺炎的蛋白遗传物质传至细胞,这些细胞会产生S蛋白,令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识别S蛋白击退病毒。

试验证明,单次接种疫苗在14天内就能产生病毒特异性抗体和T细胞应答,这使其成为具有潜力的可以进行下一步研究的候选疫苗。

参与试验的108名健康成人志愿者,在接种以腺病毒Ad5为载体的疫苗后28天,显示出免疫原性和人体耐受性。在健康成年人中,对SARS-CoV-2的体液免疫反应,在接种疫苗后第28天达到峰值;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从接种疫苗后的第14天开始有记录。

有87人注射疫苗后初期出现轻微疼痛、发烧、乏力、头痛和肌肉痛等情况,但大部分都属轻度或中度;其中一名接种了高剂量疫苗的受试者出现重度发热,并伴随疲劳、气短和肌肉痛的症状,但这些不良反应均在48小时内自行恢复。

在接种后第6个月,会进行血液检测才能评估最终结果,确定免疫反应是否能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陈薇表示,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了希望,但距离所有人都能使用疫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